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跟隨台積 日月光評估赴美設廠

評析:一如預期,越來越多台灣廠商跟隨台積電的腳步前往美國設廠,但對台灣而言是福是禍?有待時間證明...

跟當年西進中國不一樣的是,當年前往中國的廠商都是低附加價值、低技術門檻的產業,關鍵核心都還留在台灣。但現在前進美國的,清一色都是台灣最核心的高科技產業,美國要的就是台灣的「命根子」,台灣會不會因此失去「矽盾」?唉...希望這些前往美國的廠商要想清楚,別太相信老美,千萬還是要留一手!!

當年開放西進,政府還是設下層層關卡,讓台灣的關鍵技術不至於外流,但現在政府卻幾乎對美國完全不設限,根本就是大放送。老美真的比老共值得信任嗎?政治現實的,歷史證明,跟老美走的太近的,往往沒有好下場...

就如川普,表面上一再阻擋中國,但私底下卻說:中國是辦公桌,台灣只是筆尖。而川普個人在中國一樣有投資...

個人認為,美中言歸舊好是遲早的事,夾在兩大強權中的台灣,到時何去何從??

跟隨台積 日月光評估赴美設廠
鳳凰城通過台積開發協議 補助59億
蘋果日報 2020/11/20【楊喻斐、於倩若、陳俐妏/綜合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政府通過台積電設廠開發協議,將補助2.05億美元(約59億元台幣)改善基礎建設。隨著台積電設廠定案,供應鏈也準備前進美國,日月光評估在美擴廠,調整全球產能比重,其他包括崇越、漢唐、帆宣、盟立、台特化等設備與材料廠,也有意跟進。

日月光投控身為台積電後段封測代工廠,營運長吳田玉昨表示,仍在評估赴美實際需求程度,包括台積電需求、終端市場的需求,坦言將進行彈性產能調度,以因應地緣政治、供應鏈變化影響。

漢唐帆宣盟立台特化跟進

吳田玉指出,任何政策改變並非1年、2年,追根究柢拜登與川普等政策走向都是其來有自,中國政策、保護主義是長時間軸的問題,不是1、2個月會改變,戰略不會改變,只是戰術改變,台灣企業如何在低利率、低通膨,如何去做調適。

至於台積電其他供應鏈,無塵室工程廠漢唐日前已表態,將隨台積電赴美設子公司,看好第1年就可獲利。

設備暨廠務系統服務廠帆宣在美已有團隊,同樣有意爭取台積電美國新廠訂單;自動化設備系統廠盟立表示,若客戶有需要,會赴美設立公司,提供在地服務;中美晶轉投資的台特化獲台積電邀請共同赴美投資,將在當地設倉庫,就近支援。

外資法人表示,原先赴美設廠的多為象徵意義,但台積電已將整體廠區建置的進度提前,台積電美國新廠已具備實質意義。

鳳凰城改善道路供水設施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政府週三以9票對0票,無異議通過與台積電的開發協議,將提供2.05億美元(約59億元台幣)資金,改善道路與供水等基礎設施,以協助台積電在當地的120億美元(約3458億元台幣)建廠計畫。

對此,台積電表示,沒有進一步訊息發佈,以5月公告資訊為主。台積電5月宣佈有意在美興建1座5奈米晶圓廠,將成為其在美國首座先進製造設施,本月初已在亞利桑那設立全資子公司,註冊資本額35億美元(約1009億台幣)。

台積新廠預計2024年投產

台積電新廠預計明年初動工,2024年投產,規劃月產能為2萬片晶圓,將直接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並間接創造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中上千個工作機會。

台積電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州卡馬斯市設有1座晶圓廠,並在德州奧斯汀市、加州聖何西市皆設有設計中心。亞利桑那新廠將成為台積電在美國第2個生產基地。

萬寶投顧執行長王榮旭表示,拜登勝選後仍會以美國國內就業、投資提升為主軸,且在美中科技戰延續下,具備先進製程優勢的台積電,是科技戰中戰略定位指標。以南科設廠帶動周邊供應鏈來看,部分較大的供應鏈有望隨台積電赴美。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