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

00893締造十紀錄 挑戰全球前三大ETF

評析:又是一窩蜂,唉,熱門是一回事,趨勢是一回事,但能不能賺錢,又是現實的問題!

過去流行過的機器人、AI、大數據,乃至之前也是一窩蜂的越南ETF...今何在??績效有好嗎?自己去看看囉!!

看看內文附表,今年以來全球五大電動車ETF,就只有第一檔的中國電動車ETF表比較好,其他都只差強人意。

附表中00893的資訊也有錯,00893七月一日才掛牌,哪來的三個月、六個月績效?再者,00893掛牌以來是下跌0.53%,與文中數據差很大!!


00893締造十紀錄 挑戰全球前三大ETF
2021-08-30 11:50 經濟日報 / 記者趙于萱/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首檔電動車ETF發行以來,市場討論熱度居高不下,根據彭博統計,目前台灣電動車ETF在國人熱情追捧,單檔規模的全球排名已經「坐四望三」,最快今年將拚進前三;整體國內電動車ETF規模達200億元,也排名亞洲第二、全球前三強。

目前最大規模的國泰智能電動車ETF(00893),已經獲准追募,總發行規模可達400億元,加上富邦未來車(00895)成長到37億元,9月1日起鎖定台股電動車供應鏈的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正式募集,法人看好市場向上。

首檔發行的00893,今年6月募集時就有135億元的好表現,但國際市場有更多更早發行且規模同樣不小的電動車ETF,至近期各檔表現有所消長,彭博統計,00893正式領先第五大的iShares自駕電動汽車和科技ETF(代號IDRV),排行全球四強。

且00893最大規模曾達200億元,和第三大ETF的iShares電動車和自駕科技(ECAR)表現一度不相上下,隨著台股電動車投資逐步躍為主流,國內ETF坐穩全球三強的機會受到看好。

國泰投信統計,00893上市以來已創下十紀錄,首兩個正是規模挑戰全球三強、亞洲位列第二,三是00893的受益人超過13萬人,為上市櫃ETF排名第五,四、台灣主題式ETF中,規模和受益人都排名第二,僅次於國泰台灣5G+(00881),五、台灣海外型ETF中受益人最多。

六、00893成立規模為台股ETF史上第二,僅次於元大未來關鍵科技(00876),七、台灣ESG概念的ETF中,受益人和規模排名第二,次於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八、00893首日掛牌成交量和成交值都是台股ETF史上最佳,九、首周成交量為國內原型ETF第二,十、首月成交值也是原型ETF第二,後兩個都次於00881。

在此同時,由於台灣電動車ETF總規模已逾200億元,成為中國、香港等亞洲ETF市場中,第二大的電動車ETF市場。最大是中國約340億元,且當地僅靠一檔投資中國的ETF-Global X中國電動車及電池ETF(9845.HK)就稱霸,主要是其大買A股飆股,一年績效高達131%;全球來看,台灣則是僅次於美、中的第三大市場。

目前台灣電動車ETF均未配置A股,但規模表現已經起色,其中,00893近期績效還有領先歐美、追趕中國ETF趨勢,近一月、三個月和半年的指數績效達6.4%、12.4%、10.5%,都排行全球前五大ETF亞軍。


全球前五大電動車ETF績效概況。註:追蹤指數績效至2021/8/26。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