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天時地利人和?資深基金經理人:現在正是做空債市良機

評析:真的嗎?最好是這樣!!先看看QE3退場前後的經驗...

2014年起美國QE3正式退場,但從2013年5月起美國公債殖利率可是一路上漲到2014年初,直到QE真的開始退場,美國公債殖利率才開始轉空!而且當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是從1.6%一路狂漲到破3%才轉空的!

再看到現在,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才不過1.3%,還在歷史相對低點,放空的空間相對更低,而且打從FED釋出QE可能要退場了的消息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是不跌反升,8月初最低還來到1.15%,今天凌晨最高已來到.3%了。

天時地利人和?資深基金經理人:現在正是做空債市良機
鉅亨網編譯張博翔2021/08/10 10:00
資深基金經理人 Jim Leaviss 週一 (9 日) 表示,目前的經濟環境是押注債券殖利率長年下跌趨勢將逆轉的最佳良機,不過他呼籲投資人不要用全部身家來對債市作空,此外,他預估聯準會 (Fed) 將於 11 月開始縮減債券購買計畫

現為 M&G 投資公司固定收益投資長的 Leaviss 表示,美國龐大的財政刺激和勞動力短缺可能再次使工資上升,或許可以克服科技進步和全球化影響商品和勞動力價格下,長期的通貨緊縮趨勢。

Leaviss 說:「債券殖利率的長期下降趨勢依然存在... 你必須非常篤定,才敢在通膨與殖利率都高的時候押注。然而,如果出現適合押注的時機,可能就是現在。」

由於 Delta 變種病毒的不確定性以及全球央行持續購買債券,政府債券今年為投資者帶來龐大的報酬,上個月希臘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甚至降至近 0.5%。

Leaviss 以素有「寡婦製造機 (widow maker)」交易策略的放空日本公債為例,美國在人口前景、債務負擔和潛在經濟成長都呈現「日本化」的現象,意味著美債未來幾十年殖利率為零的想法是可能發生的。

Leaviss 說,在 1992 年開始債市泡沫便存在,每年債券殖利率幾乎都在下降。M&G 基金目前看空美債,但他預料債市不會出現大的拋售,並認為如果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達到 1.6% 左右將為長債建倉。他表示長債雖貴,但本質沒有問題。

至於聯準會 (Fed) 縮減債券購買時程,Leaviss 預計 Fed 將在 9 月宣佈減少債券購買計畫, 11 月啟動。截至 2020 會計年末,M&G 管理 3672 億英鎊 (約合 5096.7 億美元) 資產,類別包括債券、房地產和股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