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元大不當賣台股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重罰900萬4張全停售

評析:賣了75億,然後只罰900萬,這樣叫重罰?記者顯然毫無數字概念!

也因為金管會的縱容,總是不痛不癢的處分,難怪金融業的違規事件層出不窮。像杜康-DR事件,不也一樣是金管會的放水所致!?這樣的金管會,廢掉算了,回到當年的多重監理制度還問題比較少!!

元大不當賣台股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重罰900萬4張全停售
2021-08-26 17:09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即時報導

元大人壽今年3月大舉上市台股投資型保單,因主打「存股概念」被金管會要求文宣下架,接連又爆出有業務員「偷跑」銷售,與有理專勸誘客戶解基金買這張保單。金管會立即進駐專案檢查,發現元大人壽、元大保經、元大銀行有偷跑銷售,並以存股概念、無匯率風險、息收等不當招攬,並有勸誘客戶贖回基金後買投資型保單的情事,金管會今重罰900萬元,並要求元大人壽台股系列4張保單全停售,已購買的客戶權益不受影響。

保險局表示,首先發現元大人壽、元大保經(元大證券業務員登錄在元大保經)、元大銀行,在銷售這系列台股保單有偷跑的情況,元大人壽沒有完成商品銷售前程序,就提供商品相關文件給元大保經、元大銀行燈通路,且通路預先向客戶說明及進行招攬,元大保經、元大人壽在商品上架前,就舉辦說明會,並開始統計業績。

據保險局了解,偷跑銷售金額約75億元,這系列保單是3月22日開賣,但有的案件最早在1月、2月就有銷售,只是入金在3月22日,很難完全掌握最早從何時開始賣。

元大人壽在這系列台股保單中,教育訓練教材、文宣,都有以「存股概念」、「無匯率風險」、「息收」等不當招攬字眼,也沒有未落實通路管理。且元大保經、元大銀行有業務員、理專,不當勸誘客戶以贖回基金,之後轉為購買這系列的台股投資型保單。

保險局表示,對元大人壽開罰540萬元與1項糾正,另對元大保經及元大銀行各罰鍰180萬元,整體對元大開罰900萬元。同時要求元大人壽從裁處書送達隔天起,存股系列4張投資型保單全停售,這4張包含元滿利足變額萬能壽險、元滿利足變額年金險、元元得益變額萬能壽險、元元得益變額年金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