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

振興五倍券行政成本逾22.5億元 在野主張省下來 發現金有印鈔成本 政院詭辯挨轟

評析:去年以來世界各國紓困金多是直接匯入民眾銀行帳戶,就台灣堅持要發劵,難道其他國家都是笨蛋,就台灣當權者最聰明?

說發劵才能看到立即效果,才不會被民眾存起來,根本是藉口!試問,誰可以3個月(消費劵預估使用期限)花不到5000塊?紓困金存起來,然後花自己的錢,跟先花紓困金有何不同?如何分辨不同?拿劵買柴米油鹽,跟拿現金買,又有何不同?結果根本都一樣,都只是政府買單。

從當年(2009年)的消費劵,到去年的3倍劵,再到這次的消費劵,一樣的問題在板上也說過多次了,不管發的形式為何,唯有民眾做了額外消費,才會有真正振興經濟的作用,否則都只是代幣逐貨幣,不會有和何額外的經濟加成!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反駁,發現金不見得成本比發振興券低,如果央行庫存不足,仍是要印鈔成本... 羅秉成真的是鬼話連篇!!政府不會直接轉帳到民眾的指定帳戶就好,哪來的印鈔成本?羅秉成難道不知道其他國家都是這麼做的嗎!?

說穿了,堅持發劵的唯一理由就是才有機會上下其手,其他都是鬼月說鬼話!!

振興五倍券行政成本逾22.5億元 在野主張省下來 發現金有印鈔成本 政院詭辯挨轟
中國時報 2021年8月20日

本土疫情趨緩,行政院研擬推出振興五倍券,盼刺激消費帶動經濟效益,在野黨質疑印製五倍券的行政成本將超逾去年三倍券的22.5億元,主張發券不如發現金。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反駁,發現金不見得成本比發振興券低,如果央行庫存不足,仍是要印鈔成本,兩者無法相提並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痛批,鈔票可以循環使用,五倍券僅能一次性使用,行政院說法是在強辯,根本是鬼月說鬼話,「完全沒有知識的瞎掰。」

洪孟楷:直接轉帳進戶頭快又好

行政院拍板將推出振興五倍券,採取紙本及數位券並行,在野黨推估,印製紙本振興券等行政成本逾22.5億元,主張發現金直接入帳,以符合民眾紓困需求,並能避免群聚風險。

面對被質疑五倍券需多花行政成本,羅秉成說,五倍券相較現金有流通期限,如果發放現金,比較沒有辦法達到捲動經濟的效果,且若要發放1000多億元的現金,也有一定的印鈔成本。

邱臣遠:印鈔成本絕對少過發券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世界各國像是美國、日本等,都直接轉帳進戶頭或使用支票,除了速度夠快,更不會耗費太多成本,即使印製鈔票也能重複使用,不像去年三倍券22.5億行政費,一次性徹底浪費。行政院拿鈔票與五倍券相比,到底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不要再似是而非欺騙國人。

洪孟楷痛批,行政院是典型在冷氣房做的荒謬決策,蘇貞昌應問問基層民眾,到底多少人真正獲得紓困?民進黨不要自吹自擂,要實際解決民眾需求。

費鴻泰怒轟,羅秉成說法是在強辯,根本是鬼月說鬼話,呼籲蘇貞昌、蔡英文接地氣,符合人民的期盼直接發現金,轉帳就可以,不要浪費全民納稅的行政費,又可減少群聚感染風險。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說,超過7成民意都希望發現金,就算需要印鈔,衍生的行政成本絕對不會比發券多,政院不能以此類比,民眾黨團主張排富發現金,最直接且流通最快。

此外,蘇揆昨在院會也說明「紓困4.0」成效表示,目前紓困4.0已發1594億元、1088萬人次受惠,通通是現金,「紓困發現金早就在發了。」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評,政院宣稱已發出1594億紓困金,但實際上仍有許多紓困孤兒沒有領到,若成果真的如此豐碩,怎麼可能還有很多人覺得沒被紓困到?蘇貞昌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只看帳面上的數字。

邱顯智:勞工投訴紓困金被A走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振興目的在於刺激經濟的加乘效果,但在紓困不到位的情況,不應將振興與紓困混為一談。他也說,政府雖推出眾多紓困方案及薪資補貼,但他接到許多勞工投訴,雇主領到紓困補助後卻抵扣薪資,勞工根本領不到足額補助。以經濟部為例,自6月7日開始受理紓困申請,到8月10日一共核准296億紓困金,但其中286億是給雇主的營業補貼,占比超過96%;直接發給勞工共2千多件,金額約10億多,占比不到4%,到底勞工有沒有拿到紓困金,政府難道不覺得有問題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