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8月1日星期日

Q3面板報價轉折 關鍵大尺寸是否跟進跌價成關鍵

評析:友達看好下半年,但彩晶及多數市調機構是看壞的,本週群創將召開法說會(8/6),且看群創怎麼說?

歐美疫情趨緩,各地陸續解封,加上奧運即將落幕,合理推斷面板需求高峰應該已經過了...

Q3面板報價轉折 關鍵大尺寸是否跟進跌價成關鍵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2021/08/01 12:49
面板產業歷經近一年漲價、缺貨派對後,32、43 吋小尺寸電視面板 7 月首現反轉走跌訊號,但面板大廠友達 (2409-TW) 仍預期第三季面板將價量齊揚,打破外界看衰的預期,但由於小尺寸電視面板已出現轉跌,大尺寸電視、IT 應用等面板是否跟進跌價,將左右面板第三季營運關鍵。

友達法說會釋出第三季景氣展望,不同於外界看衰,第三季整體面板平均價格季增 5%、出貨季增 2-4%,第三季產能利用率更可望維持上季 95% 高檔,引起市場議論。

友達解釋,下半年品牌廠調整電視尺寸策略,但整體需求仍維持高檔,IT 面板則持續受惠疫情催生的混合工作娛樂型態,加上企業、政府疫後逐步恢復設備添購,都將支撐下半年動能,且產業間新產能開出又受缺料影響,因此預期,產業供需將維持健康水準。

不過從友達展望來看,價格、出貨量都較上一季小幅收斂,反映產業確實接近此波景氣循環高點,產業人士分析,由於小尺寸電視已出現走跌跡象,8 月觀察重點將落在大尺寸電視、IT 面板價格是否也出現反轉訊號。

根據市調機構旗下 Witsview 統計,7 月 32、43 吋電視面板均下滑 1 美元,55 吋電視面板下旬也出現止漲現象,65 吋以上大尺寸電視維持漲勢,顯示器、筆電等 IT 面板也維持上漲,僅 Chromebook 應用的 11.6 吋出現止漲。

另一方面,即使下半年產業景氣多空紛亂,廠商仍加緊腳步進行投資,友達今年就核可約 716.46 億元資本支出,並上修今年全年資本支出預算執行金額達 240 億元,用於崑山、台灣產能提升,以強化競爭力;彩晶 (6116-TW) 也規劃投入 170 億元,在南科擴建新產線,預計將提升約 2 成產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