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8月12日星期四

MSCI季調|台股權重遭降估資金撤出60億 金管會:僅佔外資市值0.02%

評析:60億絕對低估!!而且蔡大副局長顯然不了解MSCI指數的影響力!!

「是依照2019年底,新興市場規模2640億元做估算」,這2年全球股市大多再創新高,現在跟2019年,市場規模不知道大了多少,還拿2019年的數據來算?查新數據有那麼難嗎?金管會會不會太偷懶了!?

再者,誰說MSCI只影響被動式基金?自己上MSCI的網站去看,全世界約有70%的基金都會參考MSCI指數,又何止被動式基金!?

不過蔡大副局長也沒全說錯,市場好壞與MSCI權重調整沒有必然關係,主動投資的投資人畢竟只是參考MSCI指數,但不是照單全收。就像去年以來外資一路做空台股,但台股照漲不誤。

MSCI季調|台股權重遭降估資金撤出60億 金管會:僅佔外資市值0.02%
蘋果日報 2021/08/12

指數編撰公司MSCI今(12日)公佈季度調整結果,台股2大指數權重連10次遭調降,包括新興市場指數與亞洲指數,則調降0.09與0.16個百分點。而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今(12)日表示,預估影響外資可能流出約2.12億美元,換算新台幣約60億元左右。

蔡麗玲說,因金管會目前沒有被動型基金管理規模,是依照2019年底,新興市場規模2640億元做估算,估算影響流出2.12億美元,並用28.1元匯率換算,約台幣60億元佔外資市值僅0.02%,影響不大。

她說,MSCI影響是被動型基金,但這部分尚未有公開統計,但以2019年分析來看,趨勢應該沒有太大變化。

她強調,依過去三年,MSCI季度調整狀況分析,台股行情漲跌主要受到產業基本面、和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影響,都跟MSCI調整無關。

她說,台股上市櫃公司基本面好、資本市場制度和公司治理健全,台灣法規透明度和財務揭露透明,對主動型基金和各類外資法人仍具有吸引力。

她還說,大家擔心MSCI權重會影響台股價量,但過去整個觀察下來,影響台股行情因素是基本面,而影響量能則是基本面和資金寬鬆狀況,跟指數調整沒有很直接關係。(廖珮君/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