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

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神學士領袖在總統府直播勝利演說

評析:唉,儼然越戰的翻版...

要怪美國嗎?這場戰爭打了20年,美國花了上兆美元軍費,死傷數萬人,但得到的好處顯然不及損失,因此美國選擇退兵。

這場戰爭雖說起源於911,但背後真正的利益還是在石油(其實阿富汗石油蘊藏很少)與豐富的礦藏。但美國鞭長莫及,難以掌控當地狀況,加上神學士政權無止盡的襲擊,讓美國覺得的不償失,但基於面子問題還是撐了這麼多年,現在拜登政府終於想通了,不想玩了,拂袖而去,唉,天佑阿富汗...

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神學士領袖在總統府直播勝利演說
2021-08-16 09:24 聯合報 / 編譯張君堯/即時報導

神學士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ebul),其中一名自稱曾被關在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8年的指揮官、在總統府內發表「勝利演講」。

「每日郵報」報導,神學士武裝分子15日衝進總統府要求「和平移交權力」後,整個阿富汗首都陷入混亂,無數美國直升機從大使館撤離外交官員,場景與1975年越南戰爭之後的西貢淪陷相呼應。

半島電視台新聞頻道從總統府內直播新聞記者會,畫面中一群神學士武裝分子坐在總統辦公桌前,其中一人聲稱他是惡名昭著的「關達那摩灣」監獄的前囚犯。神學士發言人15日告訴半島電視台「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強調「統治和政權形式很快就會明朗」。

發言人納伊姆(Mohammad Naeem)表示「我們向所有人保證,我們將為公民和外交使團提供安全保障。我們準備與所有阿富汗人進行對話,並將保證他們得到必要的保護」。他還表示該組織不認為外國軍隊會重蹈他們在阿富汗失敗的覆轍,並補充說「我們每一步都帶著責任感行動,並確保與所有人和平相處,我們準備好應對阿富汗的擔憂,並與國際社會對話」。

先前由美國支持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已經帶著親信逃離該國,將權力拱手讓給神學士,結束西方對阿富汗長達20年的佔領,而數千名阿富汗國民則湧向巴基斯坦邊境以逃避統治。甘尼也表示自己逃離阿富汗是為了「防止發生大量流血事件」,並聲稱如果他留下來「將有無數愛國者殉難,喀布爾市將被摧毀」。

目前喀布爾的外籍人員被告知要嘛離開,要嘛向神學士管理人員登記,而英國皇家空軍的飛機則緊急撤離6000名英國外交官、公民和阿富汗翻譯,英國大使被轉移到安全地方。至於美國和法國大使則已經撤離,美國目前著手於營救多達一萬多名公民。此外包括義大利、丹麥、挪威和芬蘭則暫時關閉其大使館,紛紛投入相關撤離工作。

唯有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沒有撤離計畫,因為包括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似乎都準備正式承認新政權的統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