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

鐵礦砂摔4個月低!傳北京盼冬奧出藍天 延長鋼鐵管制

評析:繼幾年前的「APEC藍」之後,北京這次又要來個「冬奧藍」?

這波鐵礦砂價格真的滿慘的,近三個月已經暴跌3成,從高點每噸233美元跌至現在的162美元。

鋼鐵需求一減少,下滑的不只是鐵礦砂價格,連帶銅價、鎳價也都跟著下滑,只是跌幅沒有鐵礦砂多。而且冬奧是明年2月的事,這意味這波基本金屬的價格低迷可能會延續到冬奧結束。現在就看美國的大基建計畫可不可以拉抬一些了...

不過中國是基本金屬需求的第一大國,美國大基建計畫能帶動的需求,可能還不是抵不過中國需求的減少...

鐵礦砂摔4個月低!傳北京盼冬奧出藍天 延長鋼鐵管制
MoneyDJ新聞 2021-08-11 13:29:3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鐵礦砂期貨近日下殺至4個月以來新低點,中國政府傳出將在明(2022)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管制鋼鐵產出、恐壓抑鐵礦砂需求。

MINING.com、The Hindu Business Line報導,大連商品交易所(Dalian Commodity Exchange)交易最活絡的2022年1月鐵礦砂期貨合約,10日終場下挫1.3%、收每噸853元人民幣(131.61美元);稍早一度下滑至823元人民幣、創3月26日以來盤中新低。

Fastmarkets MB資料顯示,中國北部進口的含鐵62%鐵礦砂期貨10日也重挫5.8%、每噸收162.44美元,遠低於5月的前波高231美元,主要是受到中國決定限縮鋼鐵產出、以減少碳排放量的影響。鋼鐵產業約佔全中國15%的碳排放量。

顧問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為了讓全球暖化幅度保持在攝氏2度以內,全球鋼鐵業都必須優先考慮減排、以達成碳排放削減75%的挑戰。報告稱,先進國家必須做出更多努力,設法透過全新製鋼方式(例如運用氫)來減少碳排放。

除此之外,北京政府計畫在冬奧之前進一步管制鋼鐵產出,可能會使中國今年過後的鐵礦砂需求續弱。

我的鋼鐵網(Mysteel)報導,鋼鐵重鎮唐山市的環保辦公室擬定了一份草稿,準備將產鋼管制延長至明年3月13日,確保冬奧舉辦時能有良好的空氣品質。唐山市的空污指數在冬奧舉辦前夕,應較一年前降低至少40%。

北京冬奧預定明年2月4日舉行。2008年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時,也曾管制空污以見藍天,即所謂的「奧運藍天」(Olympic Blue)。

華泰期貨先前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國內的鐵礦砂消耗量明顯趨疲,主要是受到粗鋼產出縮減影響,鐵礦砂報價近來震盪激烈。

為了減少碳排放量,中國政府已要求鋼鐵廠限制產能、生產量不得比去年還高。然而,今年上半中國的鋼鐵產出已年增近12%。華泰期貨直指,當局如今嚴格管制鋼鐵產出,高漲的鐵礦砂報價看來難以支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