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彭博專欄:中國信評公司醒醒吧 不可能有那麼多AAA

評析:中國公司債的信評確實非常的低!!

不過美國的信評機構也不用50步笑百步,美國三大信評機構的信評也沒好到哪去!!更可惡的是對外國機構或主權的信評的政治考量更勝實際狀況!

彭博專欄:中國信評公司醒醒吧 不可能有那麼多AAA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彭博資訊) 2016-05-17  18:47 

有幾家公司債券違約了,說中國證監會這會兒正在對當初這幾只債券的承銷商展開調查。看到這樣的消息,人們不禁要問,政府什麼時候能開始查查那些評級公司呢?要說承銷商沒有仔細進行儘職調查,應該為這些債券的違約擔責任的話,那麼那些給了這些債券投資級評級的評級公司,是不是也該查查才算公平?

也不是說西方那些評級公司的所作所為就無懈可擊,不過中國這些評級公司做得有些過分了。彭博匯總的數據顯示,在中國最大評級公司大公給予評級的5,398只國內債券中,只有六只債券的評級在投資級以下。其中三只已經違約。

一只投資級債券墮落為違約債券的速度也堪稱是又一中國特色。曾在今年2月出現違約的亞邦投資控股集團的債券,一年前發行時大公給的評級是AA-。被惠譽、穆迪和標普授予頂級評級的債券,似這般飛速墮入違約境地的例子迄今還很罕見。

這也並不是說承銷商就不用去好好進行儘職調查了,他們至少需要確認他們為之承銷債券的公司不會還不起債。就是在美國這個世界最深、最成熟的債券市場,承銷商也還會為那些接近甚至已經處於破產保護中的公司承銷債券,不過伴隨此類債券的,通常有冗長的風險免責聲明以及與之相匹配的評級。

隨著中國向海外投資者開放國內債券市場,它迫切需要有一個能夠客觀反映公司財務實力的評級體系。不管怎麼說,10只債券中九只評級是投資級,這樣的事放到哪兒都是笑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