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首季GDP升0.8% 四年來最差

評析:香港經濟受中國觀光客大減的影響遠大於臺灣,但第一季GDP成長率還是遠優於臺灣!!

首季GDP升0.8% 四年來最差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 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上午6:11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今年第一季經濟增長再放緩。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微升零點八個百分點,為四年來最差,令人失望,其中整體貨物出口、貨品入口及服務輸出等均按年下跌,零售銷情錄得自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按年跌幅,主要受環球經濟不景氣及旅客人數下跌的因素影響,打擊外貿及內需。政府預期環球經濟仍有下行風險,但暫時維持預測全年本地經濟增長百分之一至二。

  政府昨發表《二○一六年第一季經濟報告》,顯示本港經濟進一步放緩,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僅增長零點八個百分點,較上季的增幅一點九個百分點為低,更是二○一二年第一季以來最慢的按年增長幅度。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更下跌百分之零點四,對上兩次出現輕微按季收縮已是一一年第二季及一四年第二季。

  政府首席經濟主任歐錫熊形容本港第一季的經濟表現令人稍為失望,但並不意外,主要由於環球經濟環境波動,打擊本港對外的貨物及服務貿易,同時影響本地經濟氣氛,令內部環節增長動力有所減弱。

  環球需求持續不振,顯著拖累全球貿易往來,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進一步轉差,按年實質跌百分之三點六,而服務輸出的表現亦因訪港旅客人次跌幅擴大及消費減少,按年下滑百分之四點九,當中旅遊服務輸出更按年大跌百分之十三點三。

  外圍環境嚴峻,內需亦不足以扭轉劣勢。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僅輕微增長一點一個百分比,較上一季明顯放緩,加上訪港旅遊業持續下行,令售銷情錄得自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按年跌幅。投資開支則按年下滑百分之十點一,主要是受機器及設備購置大幅減少所影響。

  勞工市場在第一季大致穩定,整體失業率處於百分之三點四的低水平;市民收入亦有些微實質改善,但與旅遊業相關的勞工需求明顯減弱,零售業失業率達百分之五點五,住宿服務業有百分之五點二。年初極端天氣推高食物價格,第一季基本通脹率為二點八,較上季微升。
  展望未來,歐錫熊預料環球經濟短期內會繼續增長,但較緩慢及不均勻,風險仍偏向下行。美國的加息時間存在變數,歐元區及日本復甦緩慢,加上地緣政局緊張及英國可能脫歐的變數,均是外圍環境仍面對的挑戰。

  但歐錫熊補充,外圍環境近期亦有正面發展,包括美國聯儲局對前景仍表示樂觀,增長料稍為加快,而內地經濟在第一季亦平穩增長,達全年百分之六點五至七的增長目標,若本港主要出口市場往後的經濟情況改善,有望減輕本港下半年的經濟壓力,加上訪港旅客在三、四月的跌幅明顯收窄,五月內地旅客人次更有輕微增長,相信有助對本港經濟有正面影響。

  據此,政府將二○一六年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預測維持在《財政預算案》所公布的水平,即百分之一至二,基本通脹率及整體通脹率預測亦不變,分別為百分之二及百分之二點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