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日本第一季經濟擴張速度為一年來最快避開衰退(更新版)

評析:明明是比預期差很多,媒體解讀完全錯誤,連最基本的環比同比都不會看!!

第一季本來就是日本的經濟旺季,但環比成長率卻只有1.7%,是2011年以來最差的第一季環比!去年與前年Q1環比都超過5%,13年Q1環比也有4.4%,顯示今年Q1糟透了!!同比成長率0,也是2015年Q1以來最差的一季,而且是連三季下滑,在在顯示日本狀況越來越差!!

日本第一季經濟擴張速度為一年來最快避開衰退(更新版)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10:15 BJT 

路透東京5月18日- 日本第一季經濟擴張速度為一年來最快,受益於閏年因素提振民間消費。但分析師認為反彈力度不夠強勁,難以消除對黯淡經濟前景的擔憂。

分析師指出,由於民間消費在前一季下滑之後只是微弱回升,所以市場仍預期首相安倍晉三將推遲明年上調消費稅的計劃。

內閣府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經濟在1-3月的環比成長年率為1.7%,遠高於0.2%的市場預期中值。而上一季則是萎縮1.7%。

許多分析師認為,扣除閏年因素對消費的提振效應,日本經濟第一季只是勉強避開了技術性衰退。

“如果考慮到閏年多出一天將GDP環比增速拉高0.3個百分點,經濟增長並不像數據所顯示的那樣強勁,”瑞穗總合研究所的資深分析師Hidenobu Tokuda稱。

“這個GDP數據可能給首相安倍晉三施壓,促使其決定推遲明年上調消費稅,並推出至少5萬億日圓(450億美元)的額外財政刺激方案。鑑於增長疲弱以及通脹較低,我預計日本央行7月將進一步寬鬆政策。”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石原伸晃在數據公佈後告訴記者,雖然經濟繼續溫和反彈,政府仍將準備靈活採取政策措施,應對諸如市場震盪、新興市場需求疲軟等風險。

數據顯示,GDP中佔比為60%的民間消費在第一季增長0.5%,較市場預期中值高出一倍多,因居民增加了在電視、食品、飲料和休閒方面的開支。但上述反彈力度尚未扳回上季0.8%的降幅。

國內和海外需求均分別為GDP貢獻0.2個百分點增幅,部分得益於出口增長0.6%。

1-3月GDP較前季成長0.4%。

政府官員曾表示,安倍將決定是否推遲定於明年進行的消費稅上調,該數據對於這一決定至關重要。

該數據也是在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召開前公佈。安倍下週將在日本西部主持G7峰會,他希望促成各方就全球採取協同政策以刺激增長的必要性達成一致。

日本經濟在去年第四季度陷入萎縮,因薪資增長緩慢打擊民間消費,此外新興市場需求疲軟和強勢日圓也令出口受到衝擊。

安倍在2014年將消費稅從5%上調至8%,導致經濟陷入衰退,促使安倍將第二次上調消費稅至10%的時間推遲18個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