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維持今年中國經濟增速6.6-6.8%預估不變著力推動供給側改革--社科院

評析:還算合理的數字。

維持今年中國經濟增速6.6-6.8%預估不變著力推動供給側改革--社科院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18:38 BJT 

路透北京5月10日- 中國社科院週二發布2016年中國經濟藍皮書春季號指出,儘管中國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但持續增長的基礎未變,且有政策配合支持,今年增速預計在6.6 -6.8%,與去年底社科院的預測一致。

報告並稱,實現2016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除了積極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穩健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中國還要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釋放經濟增長新動能。

“2016年,中國經濟依然面臨著結構性減速壓力,克服經濟下行壓力對於保民生、防風險十分必要,宏觀政策需要提供一個比較寬鬆的政策環境。積極財政政策需兼顧需求側和供給側管理的平衡。”藍皮書指出。

報告指出,今年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顯示觸底企穩跡象,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名義增速預計在9.4%,較去年的9.8%有所下降;消費將延續上年平穩增長態勢,預計名義增長10.1% ,最終消費率料在52.9%,連續六年上漲。

今年物價將保持溫和上漲,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速料為1.8%,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則預計下降4.1%,去年底的社科院經濟藍皮書對兩者的預估分別為2.1%和-3.7%。對於外貿,其預計進出口均仍是負增長,出口下降4.5%,進口則降4.9%,貨物貿易順差預計在5,741億美元。

**經濟持續增長基礎未變**

藍皮書指出,儘管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經濟持續增長的支撐基礎和良好條件沒有改變;2016年積極財政政策將加大力度,穩健貨幣政策將更加靈活適度;房地產投資顯現觸底企穩跡象;以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代表的經濟增長新動力正在加速形成。

政策方面,在經濟存在下行壓力時,加大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力度仍是宏觀調控的重要措施。加大財政支出的逆週期調節力度,加強對公共領域的投資;在地方財政收支壓力增大背景下,債務置換是穩增長、防風險的重要舉措;通過發行政策性金融債券和推廣PPP模式,發揮其他輔助性的財政政策作用。

同時,財政政策還應著力促進中長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發展動力順利轉換。減稅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充分發揮積極財政政策在促進企業創新中的作用;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矯正供需結構錯配和要素配置扭曲,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用好積極財政政策,促進收入分配調整。

在貨幣政策上,藍皮書強調實施結構寬鬆貨幣政策和逆週期審慎監管政策。同時提出,如何平衡人民幣匯率穩定和外匯儲備,是中國在2016年面臨的一大挑戰。必須避免人民幣匯率單向大幅波動隱含的外匯儲備成本和風險,同時又要防範外儲過快下降隱含的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成本和風險。

此外,藍皮書還強調要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要大力發展新經濟,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更好更快發展;二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促進消費升級和現代服務業發展。

社科院原副院長李揚在發布會上表示,包括中國在內全世界的宏觀政策都在向供給側在轉變,都在註重實體經濟、結構調整,把各種資源集中到創新里, “問題在實體經濟,對策顯然就在供給側,需求側解決不了,利率都到零了還有什麼招數?”

人民日報昨日刊登權威人士訪談指出,中國經濟運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供給側是主要矛盾,需求側起著為解決主要矛盾營造環境的作用,投資擴張只能適度,不能過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