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印度啟動世界最大規模選舉選民達7.14億

評析:嘆為觀止!

印度啟動世界最大規模選舉選民達7.14億
時光網 2016年05月16日


3月6日,印度選舉委員會正式公佈了印度第15屆人民院選舉的時間———4月16日到5月13日。世界上最為龐大和複雜的選舉也由此拉開序幕。由於印度是議會制國家,7億印度選民將投票決定印度新一屆政府。此次參與角逐執政權的政黨有上千個。

印度大選數據


●選民7.14億


●工作人員 600萬


●耗資 超過1000億盧比


●候選人 4000多名


●投票站 828800個


●政黨 超過千個


7億選民,選舉工作如何組織?


【全國設828800個投票站,投票過程持續五階段,歷時近一個月】


此次印度大選歷時近一個月,共分五階段舉行。如此安排是為了避免全國同時舉行大選導致安全力量和選舉官員人手不足。


與2004年大選相比,今年印度大選的選民人數增加了4300萬,達到7.14億。這使得印度大選成為了世界上規模最大和程序最複雜的選舉。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問題專家傅小強介紹,印度政治制度源自英國,選舉按照劃分選區方式進行,每個選區選出1人成為議員。議員年齡不得小於25歲,任期五年,可連選連任。印度每個邦都有固定數量選區,大邦選區較多,所佔議會(人民院)席位也多,最大的邦有多達80多個席位。


本次大選,共有4000多名候選人角逐人民院的543個席位。印度將在全國設置828800個投票站供選民投票。在喜馬拉雅山區,一些選民前往投票站須步行數天,而在沙漠地區,部分投票站只有騎駱駝才能抵達。在古吉拉特邦還有1個投票站只有1名選民。

在北方邦等人口稠密選區,選舉將綿延近一個月。只有15個邦可以在1天內完成投票。大選計票工作則從5月16日開始。

印度大選投票電子化程度較高,投票機簡單易用,每個黨派都有專門標誌,同時還列出了候選人的名字,選民只需要按下相應的按鈕就完成了投票。今年的大選將使用136萬台投票機。電子投票機有效增加了投票的透明度,遏制舞弊。過去在比哈爾邦和北方邦,就曾出現過政黨僱用黑幫控制投票站的情況。

另外,在543個選區中,有522個選區採用了帶有照片的選民冊,共有5.85億張照片被使用。這也是印度選舉中首次使用帶有照片的選民冊。選舉委員會說,使用帶有照片的選民冊也是為了防止代人投票或買賣選票。

選民差別大,競選人如何拉票?

【電視和網絡在競選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一些民間組織也向低文化選民宣傳大選】

印度的選戰主要是在鄉鎮、村莊和街道直接面對選民展開。候選人會召集集會發表演說,或者挨家挨戶地接觸選民。

但是在近年的選舉中,電視和網絡媒體在競選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印度一項研究顯示,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競選集會在選戰中的作用一直呈下降趨勢。

2004年大選中,電視和網絡是國大黨和人民黨爭奪的重要宣傳陣地。人民黨為此還專門培訓該黨候選人。一些候選人自己也建立網頁,吸引城市選民,並且通過電郵和簡訊競選。

由於許多印度人都不識字,很多選民也不會細讀候選人的介紹。為了宣傳大選,12個邦的民間團體自行組建了「選舉觀察組」。他們在各個選區製作和分發容易被選民理解的候選人材料,並且組織「會見候選人」的見面會和各種候選人信息發佈會。但在實際選舉中,大部分選民還是傾向於投票給本種族、本種姓或關注本地問題的候選人。

上千政黨,如何取得執政權?

【由於黨派林立,印度很難有單獨一黨能確保執政地位,必須與其他黨建立競選聯盟】

選舉議題的地方化是印度大選的一大特點。傅小強指出,在選舉中,各個黨派的利益關注點不同,地方性的議題在各地的選舉議程中佔據了很重的份量,很難出現包羅一切的全國性競選口號。2004年大選中,人民黨慘敗的原因就在於沒有照顧到大多數百姓關注的利益。


傅小強表示,由於印度是一個種族、宗教和語言極為多樣化的國家,選舉形勢也十分複雜。代表不同階層、利益集團的政黨有上千個,有全國性政黨,也有地方性政黨,其政治主張也包羅萬象。這種黨派林立的局面就造成了票數分散,在印度很難有單獨一黨能確保執政地位。

他指出,一個政黨能否取得成功主要看該黨是否能提出針對不同地方的競選承諾,而全國性的政黨是否能夠上台取決於跟地方政黨建立的競選聯盟。印度媒體也指出,在當前的印度政治中,黨派聯盟比選舉議題更重要。從2009年初開始,印度各政黨都進入了選戰狀態,就組建聯盟展開談判。


■ 觀察


印進入平民政治時代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問題專家傅小強預測,此次大選,由於國大黨和人民黨的票數很可能將進一步被分散,很有可能不是由兩大黨領導多黨組成聯合政府,第三勢力也有可能組閣,但這種情況會導致政權不穩定。


傅小強說,總的來看,印度最近幾屆選舉的趨勢是,全國性政黨影響下降,而地方政治勢力在日益增強。在印度南部一些邦,幾個地方黨派比國大黨和人民黨的影響力都大。在印度北部,以種姓為基礎的政黨也很有實力。而印共(馬)則在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和西孟加拉邦有極為重要影響力。


傅小強認為,除了黨派林立的因素外,出現這種情況也是因為印度「英雄政治」時代已一去不復返。像甘地家族這樣的一些傳統政治家族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可以說,印度已進入了平民政治時代。」傅小強說。


傅小強還指出,全球經濟危機下,擺在印度各大政黨面前的主要難題,就是能否提出振興經濟方針,帶領印度走出危機。此外,孟買襲擊發生後,安全問題也備受選民關注。其他議題還包括印度大國戰略等。


■ 選情

三大力量逐鹿大選

角逐本次印度大選的政黨主要有三大力量,即以國大黨為首的團結進步聯盟、以印度人民黨為首的在野黨聯盟以及包括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在內的第三勢力。


目前國大黨和人民黨都在努力遊說各小黨派與之聯盟。索尼亞·甘地領導的國大黨表示,如果國大黨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獲得大選勝利,將繼續提名現任總理辛格為新政府總理。而印度人民黨則將提名前副總理阿德萬尼為總理人選。辛格快滿80歲了,而阿德萬尼比辛格年紀還大。


在提出總理候選人的同時,國大黨也大力推出該黨接班人、索尼亞·甘地之子拉胡爾·甘地。目前拉胡爾·甘地已經前往印度各地籌備競選。


由多黨派組成的第三勢力組織也是此次選舉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問題專家傅小強介紹,在第三勢力中,左派政黨力量較大,尤其是較大左派政黨印共(馬)在地方有長期執政經驗。目前,印共(馬)已經與執政聯盟和人民黨領導的在野黨聯盟進行了接觸。印度共產黨與北方邦代表賤民種姓的社會公民黨的談判也在進行。3月初,印共還從人民黨陣營中爭取到了朱比人民黨的支持。


印共(馬)成立於1964年,脫離於印度共產黨。印共(馬)黨員超過80萬,是印度最大的左翼政黨,在西孟加拉邦長期執政。印共(馬)現任總書記為普拉卡什·卡拉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