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亞洲四小龍慘不忍睹!香港今年第一季GDP刷四年來最慘紀錄

評析:亞洲四小龍除臺灣外都已是先進國家,還用新興市場的標準來看,當然會覺得低。若對比先進國家,IMF預估今年先進國家成長率為1.9%,港(香港政府自估今年成長率為1~2%),新,韓三國就還算差強人意。

最有問題的是臺灣!

亞洲四小龍慘不忍睹!香港今年第一季GDP刷四年來最慘紀錄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6-05-16  18:26 

《彭博社》報導,香港上週五 (13日) 公布今年第一季 GDP 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僅成長 0.8%,年增率連去年同期的一半都不到,令人失望地刷下近四年以來的新低水平;而今年第一季 GDP 表現與前一季比,季增率更是呈現萎縮 -0.4%。

 香港 GDP 季增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Bloomberg
香港 GDP 季增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Bloomberg

同時根據香港政府此前公布的 3 月份零售銷售數據顯示,香港零售銷售年增率也是大幅下滑 9.8%,創下連續第 13 個月出現衰退,也是刷下自 1999 年以來最長的衰退紀錄。

據香港旅遊局的預估,2016 年赴港旅遊的陸客,與去年同期相比恐怕將會大減 3.2%,其中陸客的平均消費額還將再萎縮 4%,顯示香港經濟在面臨中國經濟放緩的當口,正遭受到空前未有的巨大挑戰。

澳盛銀行 (ANZ) 駐港經濟學家 Raymond Yeung 對香港未來的經濟前景悲觀地表示:「我預估在未來的 5 至 6 個月間,可能都看不到任何正向的成長因子能夠推升香港的 GDP 成長。」

澳盛銀行並同時將香港今年的 GDP 成長目標自此前預估的 2.2% 大砍 1 個百分點至 1.2%,顯示該行正大大地看壞香港未來的經濟增長力道。

「亞洲四小龍」GDP 成長力道已大不如前:

同列「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其 GDP 成長率也已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遭大砍 1.1 個百分點,IMF 預估新加坡 2016 全年 GDP 成長率僅為 1.8%。

南韓財經院 (The Korea Institute of Finance) 也已於上月 14 日將南韓 2016 年 GDP 成長率從此前預估的 3% 降至 2.6%,而 IMF 則估計南韓 2016 全年 GDP 成長率將能成長 2.7%。

台灣主計總處則預估今年台灣 GDP 成長率為 1.47%,但台灣經濟研究院則預估今年我國 GDP 成長率將落在 1% 上下,而 IMF 也是大砍了台灣 2016 年 GDP 成長率自此前預估的 2.6% 大砍 1.1 個百分點至 1.5%,為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差的國家。

台灣GDP成長率走勢圖 (年增率) 圖片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台灣GDP成長率走勢圖 (年增率) 圖片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