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台股將回穩?本益比剩13倍、稅季結束、財報看俏

評析:目前新興亞洲本益比僅12.3倍,台灣經濟基本面全亞洲最差,企業獲利普遍不佳,本益比13倍有算低嗎!?

一如預期昨天台股僅一日行情,而且全靠政府基金拉抬。在毫無基本面可言的情況下,短時間內台股就看政府基金要怎麼玩了...

台股將回穩?本益比剩13倍、稅季結束、財報看俏
MoneyDJ新聞 2016-05-24 12:48:5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蘋果(Apple Inc.)iPhone人氣降溫、兩岸關係充滿疑慮,再加上報稅季節來臨、企業Q1財報疲軟,讓外資腳底抹油開溜、5月前三週共計在台股賣超了36億美元,居所有亞洲市場之冠。不過,總統蔡英文已正式就職、諸多利空陸續出盡,分析師看好台股將止跌回穩。

barron`s.com 23日報導,稅季現在已大致結束了,企業Q1的財報也都醜媳婦見了公婆,在利空出盡的帶動下,台股有望止跌回穩。

歐系外資提出幾個看好台股回穩的理由,第一,Q1財報已經出爐、市場預期也跟著做出調整,預估盈餘動能未來1-2季應能逐季增溫。第二,自Q2初以來,外資共計在台股賣超新台幣870億元、接近去(2015)年Q3的三年高(新台幣930億元)。第三,稅季即將結束、政府資金重回市場。第四,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對市場應屬中性。第五,台股以未來12個月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目前已回到13倍,比歷史均值16倍少了一個標準差以上。

台灣經濟面臨重重難關,不但房價回落、紅色供應鏈虎視眈眈,人口還快速老化,總統蔡英文5月20日才剛就職,就得面對一堆難解習題。

Business Insider 3月24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Gareth Leather當時曾指出,在當前環境下,台灣政府最好的做法就是放寬財政政策。然而,台灣背負的債務已逼近法定上限,蔡英文更承諾要縮減預算赤字,因此央行勢必得一肩扛起刺激經濟的重任。

彭淮南總裁3月24日在貨幣政策會後曾對記者說,台灣還有採行傳統貨幣政策的空間,任內應該不容易看到零利率或負利率。

不過,Leather認為,台灣央行的傳統貨幣工具恐怕已經所剩無幾。他認為,除非經濟能在短期內好轉,否則央行遲早得採行負利率或是其他非傳統的貨幣政策,例如設置匯率目標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