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莫迪:曾問專家有何「爆炸性」革新,沒人答得出

評析:這正是在莫迪當選之初版主曾提過的:印度山頭主義林立,地方既得利益的山大王,不見得喜歡開放。莫迪新證雖然立意良好,但勢必受到地方勢力的阻撓。

目前就等看看這次選舉的結果囉。

莫迪:曾問專家有何「爆炸性」革新,沒人答得出
MoneyDJ新聞 2016-05-26 15:25: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見圖)上台已兩年,雖然他矢言改革,但土地兼併法(Land Acquisition Bill)因為頻遭農民抗議,不得不擱置一旁,而全國性商品及服務稅(goods-and-services tax,簡稱GST)法案雖然備受期待,但到了上議院卻因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簡稱BJP)席次不夠多而面臨卡關,導致莫迪至今鮮有建樹,印度股市在這段期間也病懨懨、了無起色。

為何過去大刀闊斧的改革如今卻轉為小碎步?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莫迪在接受專訪時坦言,他在剛剛走馬上任時,曾問過專家有甚麼「爆炸性」(big bang)的革新,但卻沒人答得出來。

而在經歷兩年的磨難後,莫迪基本上已放棄全國性的土地兼併改革,宣稱要從地方著手進行、個別突破。他在專訪中表示,聯邦政府等級的土地改革行動已經基本結束,現在全部要看地方政府是否願意追求革新。

莫迪還說,他會尋求各邦支持,進一步開放愈來愈僵化的勞工法,因為不能單單只為企業的利益著想,勞工的權益也必須慎重考量。另外,他也無意把國營企業私有化,但願意把少數股權開放給民間認購。

從以上專訪來看,莫迪似乎已一改過去大開大闔的做法,決定改為個別突破,以點線面突圍。

barron`s.com 26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Shilan Shah雖長期看空印度,但他現在卻站出來為莫迪辯護。Shah說,莫迪帶領的BJP最近有兩項重要法案在國會贏得勝利,第一個就是通過新的破產法,這個法案可改善企業經營環境、放寬銀行的限制,第二個則是修改印度和模里西斯共和國的稅務協定,可藉此拉高稅收。整體來看,Shah認為莫迪這個月可說是兩年來最成功的一月。

印度股市在創下一個月高後,26日繼續走強。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下午3時24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上漲0.81%、報26,091.51點。SENSEX指數25日終場大漲2.28%、收25,881.17點,創4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

莫迪雖在下議院佔有多數席次,但卻遲遲無法反攻上議院,導致重要改革法案頻遭卡關。不過,這個狀況如今有機會改善。印度經濟時報5月19日報導,上週印度全國舉行選舉,莫迪帶領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簡稱BJP)走出擁有穩固選民的地區,攻入對手國大黨(Congress party)的主要票倉阿薩姆邦。

SAMCO Securities執行長Jimeet Modi表示,BJP在阿薩姆邦冒出頭,代表莫迪的魅力仍存,民眾變得更加聰明,懂得先看經濟發展、而不是被政治語言操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