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還在擔心金融危機?通膨才是大患 Fed拼命暗示沒人理

評析:早在這時間以來的課程與講座,版主早就點出這個問題!!

美國就是太過攻於心計,想利用貨幣政策來操弄全球經濟與匯率,以致錯過了升息的最佳時機!去年底的升息只不過是為了怕失信於全球,不得不然的一時權宜。

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去年5、6月時市場幾乎一面倒的認為美國要升息,但最後卻沒有。當時美國經濟狀況比現好很多,更有升息的條件。現在想升卻升不了。或許有人認為,當時通膨率那麼低,哪有升息的必要?美國過去3次QE,釋出了好幾兆美元的熱錢,早該找機會回收。之前經濟狀況好時正是機會。而不是等到CPI上來了,有通膨壓力了,才來做這件事。

現在騎虎難下,想升卻問題重重,且看美國如何善後...

還在擔心金融危機?通膨才是大患 Fed拼命暗示沒人理
MoneyDJ新聞 2016-05-13 11:43: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自2月11日的低點(26.21美元)觸底反彈,至昨日(5月12日)收盤(46.70美元)為止已暴衝78.2%。雖然46美元的油價仍不算高,但在短短3個月就狂飆近8成,漲勢依舊相當驚人,若再以這種速度漲下去,通膨壓力勢必引爆,在全球經濟依舊疲軟的狀況下,若出現停滯性通膨後果不堪設想。(圖為Fed主席葉倫)

另一方面,美國4月新增就業人數雖遠不如預期,但薪資成長卻已蠢蠢欲動,再加上油價持續飆漲,通膨或將逐漸增溫,難怪聯準會(Fed)鷹派對利率遲遲不升會如此著急。

MarketWatch、Yahoo Finance報導,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 1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其實Fed一直都在試著對市場傳達一個訊息,但人們卻老是無法理解,至今還是認為目前最大的隱憂是另一個金融危機或經濟陷入衰退,但其實,通膨才是更大的風險。

Slok說,Fed不斷重複說美國已接近充分就業,其實就是在暗示通膨已在蠢動。他預估,薪資調漲壓力日增,未來幾個月通膨可能會逐漸上揚,但投資人對此卻毫無準備,也不理解這會對Fed的貨幣政策造成那些影響。

在薪資壓力上揚、美元持續貶值兩個因素的帶動下,Slok認為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將在未來幾季逐步上升。

美國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3月年增0.8%、創2015年12月以來最低增速。核心PCE 3月也只年增1.6%、創2015年12月以來最低增速。

不過,美國4月民間整體時薪平均年增幅卻自3月的2.3%升至2.5%,月增率則為0.3%、時薪平均值為25.53美元。民間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LFPR)雖自3月的63.0降至62.8%、創2016年1月以來新低,5個月以來首見下跌,但應該是受到人口老化的影響。

Fed鷹派陣營最近動作頻頻。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George 12日就說,利率對當前的經濟狀況來說實在太低,恐怕會在未來引發風險。他擔憂,利率太低迷恐會導致企業背負過多債務。

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更警告,整體通膨與核心通膨率已雙雙攀高,主要是受到油價、美元最近開始止穩的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