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美銀:這隻最大「黑天鵝」恐令油價崩至25美元!

評析:若真發生,確實有可能。問題是里亞爾與美元脫勾的可能性有多少?

美銀:這隻最大「黑天鵝」恐令油價崩至25美元!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2016-05-24  17:19 

今年來油價持續走揚,布倫特原油已由年初的 27 美元飆回 48 美元。但美國銀行美林 (BAML) 及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皆預警,沙烏地阿拉伯面臨嚴峻財務困境,恐迫使其放棄里亞爾與美元掛鉤;美林更稱此為油市「黑天鵝」事件,可能引發油價崩跌至 25 美元。


 近半年布侖特油價走勢線圖。
近半年布侖特油價走勢線圖。


英國《電訊報》週日 (22 日) 報導,沙國面臨嚴重流動性緊縮,除了資金持續外流,M2 貨幣供應也急速下降,銀行體系壓力越來越大。沙政府傳已以可交易的借據 (IOU) 來支付承包商,凸顯財務困境。儘管沙國外匯儲備還有 5820 億美元,但若以目前每月 100 億美元的速度減少,將代表貨幣進一步緊縮。

法國興業銀行外匯團隊早建議放空沙烏地里亞爾,看準沙國將被迫放棄長期來與美元掛鉤的政策。若預測成真,將引發全球原油市場占有率的割喉戰。

美銀美林全球大宗商品研究部主任 Francisco Blanch 週末也發布報告直言,沙烏地里亞爾與美元脫鉤,將會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鵝」。因為以市價美元計算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 (GDP) 停滯,若美元繼續升值,恐迫使沙烏地若非減產石油讓油價衝上 50 美元,就是讓里亞爾與美元脫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