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原油活了、換鐵礦砂掛了!恐跌破40美元、隨鋼價同悲

評析:之前就說過,這波原物料純粹是中國期貨市場炒作所致,根本沒有基本面,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而原油價格沒有受到影響,還是一路上去,那是因為中國還沒有原油期貨,油價暫時還不會受到中國投資客的干擾(不過國際炒家也沒好到哪去,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高盛基本金屬指數五月以來下跌了近7%,CRB工業金屬指數更大跌超過12%!!

原油活了、換鐵礦砂掛了!恐跌破40美元、隨鋼價同悲
MoneyDJ新聞 2016-05-27 12:37:55 記者 陳苓 報導

原油和鐵礦砂兩樣情!原油報喜,26日一度突破50美元,鐵礦砂則恰恰相反,當日跌破50美元,摔至2月新低。高盛悲觀預測,今年底鐵礦砂將跌破40美元,未來兩年恐怕都在35美元左右徘徊。

Business Insider和路透社報導,Metal Bulletin報價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現貨價,26日下挫1.84%至每噸49.48美元,為2月29日以來首度跌破50美元大關。4月21日起跌以來,鐵礦砂累跌29.8%。

高盛分析師Christian Lelong和Amber Cai報告指出,先前鋼鐵業獲利短暫改善,導致過多鋼鐵廠重啟產能,造成鋼鐵供給過剩。如果沒有意外,今年下半鋼鐵需求將下滑,一如以往的歷史趨勢。澳洲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估計,年初以來中國約有5,000萬噸的鋼鐵產能,重新投入生產。鐵礦砂礦商增產之際、鋼鐵卻需求低迷,高盛因而看壞鐵礦砂前景,認為供給壓力再起。

年初鋼價大漲,帶動鐵礦砂價格攀升,不過如今上海鋼鐵期貨價格已從4月高點重挫30%,鐵礦砂跟著崩盤,一個月前鐵礦砂年線還暴衝61.7%,現在漲幅只剩13.6%。

鐵礦砂需求不振,港口庫存創下新高,礦商還將提高海運量,情勢雪上加霜。Thomson Reuters 23日報導,根據產業諮詢機構鋼之家的統計,5月20日中國主要港口進口鐵礦砂庫存量較前一週上揚1.6%至1.0045億噸、創2015年3月以來新高。全球第三大鐵礦砂生產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預期今年海運供給量將新增3千萬噸。

白宮主管國際經濟的國家安全顧問副手Wally Adeyemo 5月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七大工業國(G7)領袖在日本召開峰會時將討論減少全球工業產能過剩的實際行動方案、特別是針對當前鋼鐵產能過剩問題。他說,G7領袖將擬定一致的行動綱領、藉此影響那些該為基本金屬過剩產能負責的國家。美國商務部甫於5月17日宣布將對進口自中國的冷軋扁鋼課徵高達522%的反傾銷關稅。這意味著中國製的冷軋扁鋼售價將因而提高逾五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