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因為他!上百官派金融董事將換血 震撼金融圈

評析:這就是政黨政治的醜陋面!!

養肥貓也就算了,更怕是黑手伸進這些金融機構亂搞,難保不會有當年官股被賤賣給財團的事再次發生!!

因為他!上百官派金融董事將換血 震撼金融圈
2016-05-05 15:07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專題報導

520新政府上台,行政院長林全曾是阿扁時代的財政部長與二次金改重要推手,政黨輪替免不了的「金融董事大換血」也山雨欲來,金融體系已準備迎接大震撼,尤其透過財政部、台銀等政府可控制機構指派金融機構董總、董事或獨立董事人數高達102位。
恐引發各方人士檯面下各種角力…

此外,去年上市官股金融機構的董事酬金平均逾700萬元,高過總統年薪,這些薪酬豐厚的超級大肥缺,將是蔡英文新政府酬庸犒賞各路輔選功臣的籌碼,也如以往政黨輪替般,引發各方人士檯面下的各種角力。

內閣第一波名單底定,4~6月是各單位董事任期屆滿高峰,政黨輪替後金融董總、獨董人事異動備受關注;尤其藍營色彩濃厚的官股行庫董總,就算在位績效良好、打亞洲盃有聲有色,但綠營與新政府上任後,除專業能力之外,免不了「顏色」與「血統純正」檢視。

除政治酬庸外,金融業所扮演的金流放貸、不動產開發角色,且掌控關係企業更是盤根錯節,如證交所或台北101董事長都由兆豐金派任等,更讓金融界人事大搬風藏有深意。

台銀李紀珠、土銀吳當傑被點名下台…

包括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與暫代土銀董事長的前財政部次長吳當傑等,都被點名可能遭撤換,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3月底才突然請辭,目前位子仍懸空;此外,華南金今年股東會董監改選,加上董事長徐光曦65歲已近退休門檻,與總經理張雲鵬4月下旬時雖暫獲財政部留任,但其他董事名單已先行「大換血」。

財政部官員也說,綠營重新執政後「可能會另有安排」,加上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第一金董座蔡慶年都已63~64歲,是否會一併調整換新血,市場也睜大眼鏡等著看,520之後金融圈恐再掀人事風暴。

有些人飯碗勢必不保,或面臨調動…

據公開資訊站資料統計,目前包括純財政部、台銀、農會、郵局、土銀等在各金融機構派任法人董事代表人數約80位,純財政部就60餘位,這些公司的獨立董事超過25位,總計近百位人事可能由新內閣與財政部長重新派任。

其中,以財政部派任台灣金控、土銀董事(含獨立董事)雙雙高達15位最多,財政部派任兆豐金的董事也高達9席,加計郵局、台銀等就達到12位,為上市官股之冠;其餘以合庫財政部指派6席、農會4席加計信用聯合會指派總計11席次之,第一金政府指派9席、華南金8席、台企銀8席,彰銀與台新金共治也指派4席,獨董方面以華南金4席最多,其餘均3席,總計22席。

新政府上台後,未來這近百位官派董事資格都會重新檢視,有些人飯碗勢必不保,或面臨調動。

產學專家、退休高官,私下動作不斷…

以公開資訊觀測站所公布104年度董監事酬金資料顯示,國內包括兆豐金、第一金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去年領上千萬元,華南金、彰銀董事平均也領超過800萬元酬金,合庫金的與台企銀也有近400與500萬元,平均這些公司董事每人一年領將近700萬元,換算一個月領58萬元。

金融機構的董監事比我國總統月薪47萬元還要高,比一般坐辦公桌的公務人員多好幾倍,常成為各大學教授、產官學界專家、公職人員退休或旋轉門首選,私底下爭取動作不斷;獨立董事有些公司另有薪資辦法,部分董事有200萬元酬金限制,多出來的酬金就得上繳國庫;也就是說,政府不用花1毛錢,就坐擁數億元酬金,加上百多個董監人事,好用得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