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黑田:先等幾個月看負利率成效,必要時「大幅寬鬆」

評析:日本實施負利率已3個半月(2月以來),有沒有效黑田心裡有數!黑田很清楚負利率根本無效,甚至還有副作用,只是黑田也不知道還有什麼政策能用?現在能做的,只剩喊喊話!

黑田:先等幾個月看負利率成效,必要時「大幅寬鬆」
MoneyDJ新聞 2016-05-12 10:39: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日本央行(BOJ)4月28日決定貨幣政策按兵不動、大出市場料之外,消息一出帶動日圓急升3%。雖然日本財長麻生太郎近來口頭干預帶動日圓回貶,但BOJ接下來的政策走向仍是市場矚目焦點。對此,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見圖)透露,央行會先等待幾個月、看看貨幣政策成效如何,再來做決定。

MarketWatch、路透社11日報導,黑田在接受德國財經媒體《德國證券報》(Borsen-Zeitung)專訪時指出,QQE、負利率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已經相當明顯,但對實質經濟的效果還得等待幾個月才能看得出來 。他呼籲大家要多些耐心,而BOJ也會密切觀察所有指標。不過,他也說,若有必要,BOJ仍會大幅放寬貨幣政策。

黑田說,排除能源與食品後,日本的核心通膨率仍在1%左右,距離BOJ設定的2%目標僅達成一半,但他強調經濟的確已步上正軌。BOJ在4月28日訂下目標,希望通膨率能在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間達到2%,條件設定得比之前的「2017年4-9月期間達標」還要寬鬆一些。

黑田在專訪中表示,日圓近來的升值走勢並不是受到貨幣政策左右,在BOJ首度推出負利率之際,日圓一開始的確貶值了,之後強升是因為中國經濟充滿疑慮、油價走跌以及聯準會(Fed)將今(2016)年升息次數砍半為兩次的關係;假如BOJ沒在1月推負利率,日圓恐怕還會漲得更兇。

黑田認為,金融市場還未完全止穩,而等到一切都穩定下來後,低迷的利率肯定會導致日圓貶值。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近日來接連口頭干預,稱「日本已做好干預準備」,也讓日圓匯率走貶。而麻生口中所謂的干預,在什麼情況下會付之現實?「安倍經濟學」教父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表示,美元兌日圓若貶至95以下水準,就別管美國會有多火大了,必須要進場干預。

路透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濟智囊、擔任內閣官房參與(顧問)的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10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近來日圓會走升,除了是市場對BOJ的貨幣政策(4月28日按兵不動)失望之外,美國公布的匯率政策報告中將日本列為觀察名單,也讓市場解讀美國貨幣政策已轉變。

濱田宏一指出,美國當局雖憂心日本可能進場干預匯率,不過若美元兌日圓貶至90-95水準(即日圓升至95以上水準),則就算美國會如何火大、也都必須進場干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