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MSCI季度調整 飄濃濃中國味

評析:一如預期新興亞洲持續被看好。看也無可避免的,中國對其他亞洲國家產生排擠效果,但相較於俄羅斯之於新興歐洲,或巴西之於拉美,中國在新興亞洲的權重還是偏低,未來持續被調升也是合理的事。

只是中國A股在6月就會被納入嗎?個人認為這次應該還是不會。中國證監會針對用QFII、RQFII帳戶買A股的權益做出保證只是老調重提,無關其他。中國基金經理人是中國市場的死多頭,當然任何芝麻蒜皮大的事都會過度解讀!而且上個月中國外匯管理局才又說要縮減QFII額度,但基金經理人卻絕口不提此事!

MSCI季度調整 飄濃濃中國味
2016-05-13 12:18:13 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

MSCI公布最新半年度調整,根據摩根投信統計,觀察三大新興區域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變化,新興亞洲重新獲得MSCI青睞,本季權重獲大幅調升0.97%來到69.87%,為近年來最大上調幅度;反觀歐非中東與拉丁美洲權重遭排擠,分別遭調降0.49%及0.48%,其中,拉丁美洲更連二季被調降。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受惠於製造業庫存持續去化,和新訂單自谷底攀升,新興亞洲近期多項景氣指標均發出春芽,連帶企業獲利也跟著翻紅。羅傑瑞認為,新興亞洲兼具估值便宜和政策護航等雙重優勢,促成市場對新興亞洲看好度扶搖直上,因此本次新興亞洲重新取得 MSCI關注,權重調升並不令人意外。

從價值面來看,根據JP Morgan證券,新興亞洲企業今明年盈餘成長高達2.9%和12.7%,目前本益比卻僅11.3倍,尚處在過去十年平均的歷史低檔水位,投資價值不言而喻,料將支撐亞股續揚。

進一步檢視本次亞洲各國家間權重消長,可說是大風吹,一反上回(2月)季度調整遭到雙降,中國本次再度重拾MSCI青睞,在新興市場和新興亞洲權重分別獲得2.35%和2.88%的調升,也是本次雙升幅度最大的亞洲國家,彰顯中國在新興市場龍頭地位,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力難以撼動。

至於其他亞洲國家多數遭到雙降,羅傑瑞表示,其中,以和中國經貿依存度最高的韓國雙降幅度最大,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新興亞洲指數分別遭調降0.76%和1.41%。

根中國基金經理人沈松表示,觀察本次中國成分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變動,已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海外企業存託憑證(ADR)佔了相對大宗,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電商、科技與零售等「互聯網+」題材股都名列其中,也是推升中國本次權重大躍進主因。

國際資金積極布局「新中國經濟」投資機會,沈松指出,從資訊科技、電商、健康醫療、觀光旅遊等中國「新經濟概念」板塊佔了MSCI權重調整絕大部分,不難看出中國經濟轉型所衍生的「新經濟概念」股正驅動投資趨勢的轉變,有望激勵資金流入相關成長股。

近日中國證監會針對用QFII、RQFII帳戶買A股的權益做出保證,市場多解讀證監會此舉是為了A股國際化與六月納入MSCI指數鋪路,加上討論多時的「深港通」箭在弦上,還有社保基金、養老金等入市啟動,在官方多重政策題材利多加持之下,可望為陸股增添更多想像空間,近期陸股走勢波動,也提供投資人一個可以提前佈局的投資契機。

菲律賓股市今年來也因選舉變數造成外資怯步,漲幅相對落後泰國、印尼等東協國家,但若外資在選後變數排除後回頭加碼,將有利其股市後市表現。







大危機 A股納MSCI指數? 台股恐失血350億美元
圖表來源: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