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外資賣股匯出 台幣連五貶

評析:看內圖就知道台幣為何近期走貶...不要想猜台幣匯率,且看韓圜怎麼走。

外資賣股匯出 台幣連五貶
2016-05-11 02:45 聯合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台幣與韓圜近半年走勢

圖表來源:鉅亨網

美國聯準會官員談話內容偏「鷹」派,加上台灣即將政黨輪替的不確定性,讓熱錢鳴金收兵、持續匯出,在外資連八日賣超台股下,新台幣對美元連五貶,昨天重挫1.16角,收在32.533元,為近一個半月新低,成交放大到16.61億美元。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台股現在盤整,但已盤得差不多,且國際情勢是往漲的方向,相信應會止跌,再看1周就會比較清楚,外資還是有在看台股。她說,出口利空雖然對台股有影響,但都已都反映了。

外匯交易員分析,國際美元走強,亞洲貨幣全面走貶,人民幣中間價開低,韓元走貶,日圓也大幅度拉回,來到109元兌1美元關卡,新台幣當然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今天雖重貶1.16角,「但跟其他國家比起來還好。」

外匯交易員指出,外資上周賣超台股逾新台幣500億元,但沒匯出,使上周新台幣匯價波動不大,本周開始則大量匯出。

外資昨在台股賣超39.4億元,連八日賣超745.46億元;大型匯銀主管觀察,外資昨賣股後資金確實匯出,金額約占成交量的一半,估計為8億美元(約新台幣260億元),這波熱錢流出,就是讓新台幣匯率貶破32.5元的關鍵力量。

匯銀主管說,「幾乎都是外資在買(美元),不過出口商也賣很多」,若不是出口商拚命賣美元、抑制新台幣貶幅,新台幣匯率早就貶至32.6、32.7元了。

匯銀主管分析,包括外資動向、進出口商態度,以及國際美元強弱都會影響匯率。在政黨輪替前,外資可能偏向匯出,出口商是否惜售美元,對新台幣的升貶影響很大。

「如果新台幣還是一直貶,出口商可能就不賣了,想等個更好的價格」,匯銀主管說,若出口商惜售,外資又繼續敲進美元匯出,新台幣匯率就有機會貶向32.6元,甚至直直落至32.8元。

國際美元轉強,促使主要亞洲貨幣全數翻貶,預期新台幣貶值的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溢價擴大,1個月期由2~3分擴增至3.5~5.5分,顯示海外法人押寶,新台幣匯率短期內易貶難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央行展現無為而治精神,僅在場外盯盤,盤中甚少著墨;交易員說,「老大(指央行)最近沒什麼動作,讓市場自由交易,滿奇怪的」。

匯銀主管預估,這波外資匯出潮很可能已近尾聲,短期內台股有機會反彈,外資也會暫緩匯出,之後再視國際股市狀況反應。

近五日主要亞幣對美元貶幅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