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

Intel冒冷汗?谷歌晶片"TPU"、一舉跨越三代摩爾法則

評析:Google的創能力真的沒話說,全世界能超越他的公司也不多了。

Intel冒冷汗?谷歌晶片"TPU"、一舉跨越三代摩爾法則
MoneyDJ新聞 2016-05-20 12:09:44 記者 陳苓 報導

CPU、GPU閃邊,未來最熱門的晶片或許是「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見圖)!谷歌推出專為人工智慧(AI)研發的自製晶片TPU,宣稱效能極佳,機器學習技術因此一舉加快7年,等於一次跨越三個世代的摩爾法則。谷歌推自家晶片,英特爾、Nvidia或許會受衝擊。

PCWorld、TechCrunch、Wired報導,AI和雲端網路興起,谷歌需要速度更快、更省電的晶片。TPU不只用於谷歌數據中心,就連擊敗南韓圍棋棋王Lee Se-dol的AlphaGo,內部也有TPU的蹤影。另外谷歌的語音辨識也用TPU進行運算。

谷歌執行長Sundar Pichai 18日在部落格發文稱,TPU已在數據中心使用一年,發現機器學習的效能每瓦特提高十倍,相當把此一技術的進展加快七年,也就是一口氣跨過三代摩爾法則。TPU專為機器學習設計,能容忍較不精確的運算,每項作業所需的電晶體減少,晶片每秒能執行更多作業,效能大為提高。

谷歌資深副總Urs Holzle不肯透露TPU由哪家晶圓代工廠生產,只說此一晶片交由兩家晶圓廠製造。

Wired網站指出,谷歌表示未來將有更多客製化晶片,儘管谷歌無意對外販售,但是英特爾和Nvidia仍可能受到威脅。這是因為谷歌在數據中心地位重要,為英特爾和Nvidia的最大潛在客戶,減少購買CPU或GPU不利營收。此外,越來越多企業不再自建數據中心,改租用谷歌雲端設備,將進一步侵蝕兩家公司獲利。

Moore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較為樂觀,認為CPU、GPU市場不至於消失,他說TPU不會教導或學習,只會生產和回放。Moorhead把TPU比喻為ASIC,也就是專為特定用途設計的特殊規格邏輯IC,成本較高,無法轉作他用(ASIC解釋見此)。

The Street、巴倫(Barronˋs)13日報導,繪圖晶片大廠Nvidia財報超亮眼,分析師又大讚該公司在人工智慧(AI)和PC電玩領域可望有更多成長,是近期、中期、長期遠景最突出的半導體業者,激勵Nvidia股價跳空大漲15%,刷新歷史新高。Nvidia是台積電(2330)客戶。

Macquarie Capital分析師Deepon Nag受訪表示,儘管車業對該公司營收貢獻良多,不過數據中心才是財報亮點,隸屬此一部門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有望成為新成長動能。

金融時報(FT)、衛報3月報導,研發AlphaGo的谷歌DeepMind執行總裁Demis Hassabis說,AlphaGo的勝利是歷史性時刻。韓國解說員認為,AlphaGo下法神祕莫測,致勝關鍵在於不會受到情緒干擾。AlphaGo就算犯錯,仍能保持冷靜,不影響後面棋局。相反的,Lee因為一開始的失誤,苦吞敗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