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范疇:跟不上國際Fintech腳步 台灣恐任人宰割

評析:真的!!臺灣根本是FINTECH的蠻荒之地,連非洲國家衣索比亞都贏臺灣,其他就不用說了!

問題就出在主管機關到現在還是停留在石器時代,還以為鎖國就沒事,孰不知FINTECH可以穿越國界,關起門來人家照樣可以攻進來!台灣已經賠掉出口產業,現在還想賠掉金融業嗎?唉...

范疇:跟不上國際Fintech腳步 台灣恐任人宰割
中時電子報 2016年05月09日 08:51 盧宏奇/綜合報導

金融科技(Fintech)風潮席捲全球,連蘇格蘭都立志要在5年內成為全球Fintech中心之一。知名評論家范疇憂心忡忡表示,台灣連最原始的第三方支付一路走來還跌跌撞撞,落後國際不止10年,若跟不上腳步,「台灣將成為一個只能做雞零狗碎業務的地方。」

雖然近來台灣產官學界興起一股Fintech熱潮,但從數字來看卻遠遠不及國外。以Fintech專利來看,相較美國逾4.5萬件、日本約1.7萬件及韓國的1萬件,台灣近5年來僅有5千多件。另央行建議暫緩Apple Pay來台、全家引進日本電子錢包遭主管機關打槍,也都可見政府的保守心態。

曾在美國、新加坡、台灣、中國大陸創業逾30年,現為專欄作家的范疇表示,金融是一個國家的血脈,在2008金融危機教訓後、已經出現「負利率」的今天,一場新的金融革命,隨著雲端計算技術,已經在全球全面展開。「台灣小,即令無法站到尖端,至少也得跟得上發展,否則就任人宰割。」

范疇一針見血指出,台灣的中央銀行已淪為「創收機構」、6大公營行庫主宰金流,而民營銀行則靠「吃政府政策」獲利,Fintech的概念及方向非常容易淪落為「寡頭壟斷、吃國際麵包屑」的未來。他無奈說,連Fintech底下最原始的第三方支付,在台灣都走得跌跌撞撞,落後國際10年都不止,就可看到未來。

范疇認為,Fintech的模式與實踐,很快就會從單純的金融領域進入幾乎所有領域,包括任何「有價值」的事物,包括智慧、特殊能力、信息(含新聞媒體)、甚至「時間」本身都將成為可直接定價、交易的對象。若連國際腳步都跟不上,台灣將成為一個(至少在服務業)只能做雞零狗碎業務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