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太陽能未來爽爽用?MIT新突破:面板發電量狂拉一倍

評析,太陽能要取代傳統電力,短時間內還是難以達到。

太陽能未來爽爽用?MIT新突破:面板發電量狂拉一倍
MoneyDJ新聞 2016-05-26 12:49:5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太陽能看來雖是替代傳統化石燃料的最佳解決方案,但太陽能面板將陽光轉換為電能的效率卻經常遭人詬病。事實上,若想供應一個美國家庭一天所需,得使用4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才能產生足夠電力。

不過,麻省理工學院(MIT)最近對蒐集太陽能的方式有了最新突破,可將太陽能板的發電量提高一倍,又不會嚴重拉高成本,未來太陽能全面普及的日子指日可待!

BGR.com、TechCrunch等外電25日報導,MIT科學家本週在《Nature Energy》期刊發表最新論文,文中闡述最新科技,可減少太陽能板所浪費的熱能,大幅提升太陽能熱光伏裝置(solar thermophotovoltaic device, STPV)的發電效率。

一般來說,太陽能電池會把陽光轉為電能,並將電力輸送到儲存裝置,而在這個過程中產生的熱能只會無謂的發散掉,相當浪費。科學家為了減少熱能的浪費,已經研究數年之久。
MIT研究員如今終於有了重大突破,那就是在太陽能電池中加裝熱能吸收層、並將之轉換為光線,然後再把這束光線以正確的波長反射給另一個太陽能電池吸收。如此一來,太陽能板的發電量就有機會提高一倍之多。

目前這項新科技只曾在實驗室小範圍使用,因此下一步將是如何商業化,讓更多人受惠。
其實,在致力部屬太陽能、風力發電的德國,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已經多到不行,在狀態好的時候,商業用戶不但用電免費、甚至還有錢可拿!

新聞網站Quartz.com 5月10日報導,德國週日(5月8日)的陽光、風力供應豐沛,使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創下歷史高,大約在當天下午1點左右,太陽能、風力、水力以及生質能發電廠的發電量共計高達55GW(十億瓦),一口氣供應87%的耗電量(當時為63GW)。有趣的是,週日當天有好幾個小時電價甚至由正轉負,也就是說,商業用戶在用電之際還可跟發電廠拿錢。

挪威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商REC Solar執行長Steve O`Neil也指出,油價雖然便宜,但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如今已壓低到與化石燃料不相上下,這會帶動產業起飛,去年可再生能源投資額就達化石燃料的兩倍之多。

CNBC 3月31日報導,O`Neil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太陽能發電成本已降至與化石燃料相同的水平(Grid-Parity)、甚至還更低,因此全球各地都對太陽能出現廣泛需求,該公司去年看到的需求就明顯成長了30%,預估未來5年還會繼續成長15-25%,其中15%會來自亞太地區,以中國大陸、印度的需求為最,而印度每年的太陽能安裝量總有一天會超越日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