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我今年出口 拚6年最大增速

評析:去年出口慘烈凸顯出來今年的高成長,有沒有真的變好?10月以後的數據見真章!!

我今年出口 拚6年最大增速
2017-09-09 03:15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昨天表示,在機械及電子零組件產品雙引擎帶動下,八月出口「一片豔陽天,表現可圈可點」,出口金額二七七點七億美元,創近三年來新高,年增百分之十二點七,連十一個月正成長。

蔡美娜指出,八月出口亮麗,主要是「機械、電子零組件」與「中國大陸、東協」等兩類雙引擎拉抬下,使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尤其全球經濟復甦更廣泛、iPhone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進入旺季,拉貨效應陸續顯現。

展望未來,蔡美娜指出,「九月出口應續有雙位數成長的表現」,第三季出口年增率應會超過一成,主計處的預測有再調升的空間,也是連續四季出口超過兩位數,這是自一○○年第四季以來首次出現的盛況。

她說,年全年出口規模可望呈現逐季走高態勢,並創近六年最大增速;今年出超規模很可能會首次突破五百億美元。

蔡美娜指出,國際景氣維持正向發展,iPhone新機上市效應及人工智慧等新興商機看好,再加上東西方節慶採購旺季來臨,出口動能強勁。觀察電子零組件進口續創新高及農工原料進口有二位數成長,顯示廠商因應出貨高峰,備料積極。

她分析,八月主要貨品出口多呈兩位數成長,其中機械及電子零組件出口規模齊創歷年單月新高。機械因海外投資及智慧製造與自動化設備需求殷切,年增達二成七最優;電子零組件則是進入出貨高峰期,年增逾一成四。今年前八月機械及電子零組件出口表現優於其他貨品,全年有機會雙創歷年新高。

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蔡美娜指出,中國大陸及東協的成長動能最優異,八月出口分別創下歷年單月第三及第五高,形成出口強勁的另一個雙引擎,規模已達到一一三點九億美元及五十三點五億美元。累計前八月整體亞洲區域內需求擴增百分之十四點五,對推升總出口的貢獻率高達八成。

蔡美娜表示,八月份進口比上個月稍稍放大,為連續十二月正常長。因為半導體設備購置去年呈猛爆性成長,現在從高峰期滑落,進口金額近乎腰斬,使八月資本設備進口衰退百分之十五點二,為連四個月下滑。但因產能已經建立,且進口農工原料持續成長,顯示生產能量無虞,不影響未來出口表現。

圖表/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