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大陸8月通膨超預期 CPI年增1.8%

評析:也還好而已。

大陸8月通膨超預期 CPI年增1.8%
2017-09-09 10:35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數據顯示,8月通膨超出市場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8%,創今年次高水準;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大幅增至6.3%。

數據顯示,CPI漲幅比7月上漲0.4個百分點;PPI比7月上漲0.9個百分點。

對於CPI走高,大陸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主要受雞蛋和新鮮蔬菜價格上漲較多影響。據測算,在8月1.8%的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和新漲價因素,均約為0.9個百分點。

對於PPI,繩國慶表示,據測算,在8月6.3%的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4.4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9個百分點。

華爾街見聞引述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顧瀟嘯認為,儘管8月CPI和PPI均有走高,但CPI上漲因素中除了蛋價是觸底反彈外,豬肉、鮮菜等其它食品漲價主要來自季節性;PPI漲價主要來自供給收縮,而下游需求卻在回落,再加上基數大幅攀升,PPI與去年同期相比,仍趨下行;上游PPI漲價雖然會向CPI中非食品類消費品傳導,但力道非常有限,因此,年內整體通膨仍趨下行。

姜超、顧瀟嘯預計,9月CPI將微降,PPI可能下滑。主因是9月以來蛋、菜、肉等食品價格繼續回升,但由於去年同期基數偏高,預測9月CPI年增率或微降至1.6%。此外,9月以來鋼價、油價續漲,煤價小升,預測9月PPI比8月微漲0.1%,考慮到基數攀升,年增率或回落至5.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