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委國不再接受美元付帳!人幣/黃金/石油鐵三角漸成形?

評析:不只是委內瑞拉,拋棄美元已成了現在進行式,越來越多國家進行國際貿易時不再採用美元計價!原因除了政治考量外,現實面是過去以為穩定的美元,近幾年波動反而更勝一些新興貨幣。

更實際的問題是如文中提到的,美國國力日衰,影響力大不如前,使得美國近年紛紛改以政治力來脅迫許多國家,尤其新興國家--稍有不順從,就會受到美國各種形式的制裁,更讓新興國家想逃離美國的掌控!!

只是美國當下還是世界第一強權,美元全面式微不會那麼快,但影響力逐漸流失,已是不爭的事實。

當大家都想逃離美國的魔掌時,台灣政府卻想抱美國大腿,唉...

委國不再接受美元付帳!人幣/黃金/石油鐵三角漸成形?
MoneyDJ新聞 2017-09-14 13:17:3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元(petrodollar)距離末日似乎又往前推進了一步!擁有全球最大原油蘊藏量的委內瑞拉剛剛傳出,為躲避美國的制裁行動,現下已不再接受客戶以美元購買原油。

華爾街日報13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見此),委國政府為躲避美國製裁,不再接受美元付款,而原油交易商也開始將收據轉換為歐元。消息直指,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已經告知合資夥伴,要他們另開歐元帳戶,把現金部位兌換為歐元。

根據路透社先前的報導,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上週四(9月7日)就曾說,新的國際支付系統近期就會實施,國家將接受一籃子貨幣付款、不再受美元挾持,盧布、人民幣、日圓、盧比和歐元都是可以使用的貨幣。

中國、俄羅斯才剛在數天前於廈門舉辦的2017年金磚國家峰會(BRICS)上,揭露對原油、人民幣、黃金的最新意圖。亞洲時報9月5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峰會上說,全球的金融和經濟架構充滿不公,並未給予新興經濟體應有的重視,俄國打算跟夥伴推動國際金融改革,解決市場遭少數幾個儲備貨幣把持的困境。

報導直指,這樣的說法,其實只是以最委婉的方式,表達金磚國家打算繞過美元和油元的立場。

這也意味著,俄羅斯、伊朗等重要的歐亞大陸國家,可能會開始以自家貨幣或人民幣交易原油,藉此繞過美國的制裁。這對中國來說,是真正的三贏局面:石油、人民幣和黃金將形成鐵三角,產油商若只想接受客戶以實體黃金付帳、而非人民幣,也完全沒問題。重點是,美元將完全被繞過。

中國反制美元霸權,今年有望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並可轉換為黃金。外界認為,此舉影響重大,將改寫油市規則,顛覆油元根基。

日經新聞1日報導,當前油價多以布蘭特原油或西德州中級原油為計算基準,兩者都以美元計價,打造出美元霸權。中國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倘若發行人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可能會成為亞洲的油價基準。有了人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和人幣計價的黃金期貨,俄羅斯可以賣油給中國賺取人民幣,再拿這些人幣買黃金。這麼一來,俄國售油取得的人幣,無須購買中國資產或也無須換回美元。多數原油出口國應該都很樂意用黑金(原油)換黃金,黃金比憑空印出的美國國債更有吸引力。

許多原油出口國不想用美元交易,但是又還沒準備好接受人幣,有了原油換黃金之後,他們可用人幣交易,規避美國製裁。俄國、伊朗、卡達、委內瑞拉等,比較不必擔心外交政策與美國不合時,美國會拿美元當作武器。

沙烏地阿拉伯等七國無預警宣佈與卡達斷交,除了要教訓卡達跟伊朗過於友好外,其實還跟「油元」(Petro Dollar)有關?

TheAntiMedia.org作者Shaun Bradley 6月28日指出,除了資助恐怖主義這個官方理由外,卡達被斷交,其實牽扯到更深層面。卡達過去兩年用人民幣跟中國進行逾860億美元的交易,還跟中國敲定協議、促進兩國經濟合作,卡達也跟伊朗共享全球最大天然氣礦場,在擴張雙邊貿易協定時、對整個區域擁有重大影響力。

另一方面,美國自身深受債務和政治分化所擾,國力日益下滑,中國和俄羅斯卻積極打造金融體系,給想要避開聯準會(Fed)掌控的國家一個新去處。人民幣去(2016)年10月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儲備貨幣籃子後,也終於得到經濟學者的注意。

卡達只是最近採取行動、繞過美元的國家之一。俄羅斯去年就開始接受人民幣付款,成為中國最大原油夥伴,過程中偷取了沙國大量市佔。伊朗也在今年稍早宣佈要棄用美元,抗議川普對穆斯林發佈的旅遊禁令。再這麼發展下去,美國的盟友遲早也會對油元體制產生懷疑。

1 則留言:

  1. 當下台灣領導執政團隊的奴性'賤性與剛愎自用可見一斑
    走錯步的後果是全民受災殃,而他們那些貨早已賺飽飽,根本不受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