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

陸企降薪大潮 一波波湧現

評析:EIU的估計樂觀的離譜!

據北京清華大學的調查,有8成的中小企業撐不過3個月,就目前看來,疫情3個月內結束的可能性不大,若真如此,到時有多少企業要倒閉?

2008年金融海嘯中國有5000萬人失業,現在的問題絕對更勝於2008年,到時會有多少人失業,等著看囉...

陸企降薪大潮 一波波湧現
2020-02-24 00:19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企業員工面臨降薪潮衝擊,除了企業負責人宣佈高階主管減薪計畫外,也有不少餐飲企業員工主動要求減薪,希望能夠與公司共同度過難關。

經濟學人智庫(EIU)估計,疫情恐讓中國今年流失450萬份就業機會,其中75%落在中小企業,相當於失業率升高一個百分點。EIU指出,對技術門檻最低與最貧苦的勞工衝擊最大,「許多成本競爭的小企業將面臨倒閉」,其中,餐飲、零售與娛樂業最岌岌可危,房地產市場與地方政府稅收可能受影響。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投資界報導,知名教育創業公司松鼠AI創始人栗浩洋宣佈全員降薪,員工薪資全面三五折連續五個月,最核心高管零工資。

栗浩洋指出,本來帳上人民幣3.2億元現金夠活兩年,但疫情爆發後沒收入,只夠撐六個月,於是下決心做壞人。


降薪成為了絕大多數中小企業的選擇。投資界報導,北京一家互聯網公司員工趙晴說,公司通知17日開始上班,並全員降薪30%,停工期只發基本工資,全年不再調薪,如果有誰不接受可以辭職。

一些企業高管和員工開始主動自願降薪。大陸連鎖餐飲品牌木屋燒烤創始人隋政軍自曝收到員工的半薪請求。

據發佈的匿名調查問卷顯示,76%的員工自願支持這一行動。隋政軍決定接受這個請求說:「這次我選擇做狗熊,而不是英雄。」

自願請求降薪的並非個案,此次疫情中,餐飲行業首當其衝,停業、休市一再延長、暫停內用改做外賣,損失慘重。西貝、老鄉雞、巴奴、凱瑞集團、陶陶居、樂凱撒、客語、左庭右院、四有青年、阿強家等數十個企業創始人和高層領導,也都收到了一線員工自願減薪的申請。

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北京大學豐商學院管理學教授魏煒聯合調研發佈《疫情對中小企業的影響及應對思考》中指出,疫情肆虐之下企業生存維艱,62.78%的企業認為「員工工資及五險一金」是疫情期間企業主要的支出壓力,因此,22.43%選擇「裁員、降薪」來應對現金流短缺。

從企業帳上現金餘額能維持企業生存的時間調查顯示,35.96%的企業只能維持一個月,31.92%的企業可以維持兩個月,17.03%的企業可以維持三個月,能維持六個月及以上的企業只有 9.27%。如果疫情持續半年以上,90%的企業很可能歇業或者破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