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不能淨賣出!多家大型險企內部下發指令,百億險資已抄底入市

評析:才剛開始而已,底在哪都還不知道,哪來的底好抄?今天會進場的法人,應該都是被逼的...

晚間歐美股市都還不錯,陸股明天或許會反彈一下...

不能淨賣出!多家大型險企內部下發指令,百億險資已抄底入市
上海證券報2020-02-03 17:45:47

農曆鼠年的首個交易日,A股情緒受到疫情影響出現下挫。正當個人投資者對下一步走勢和操作議論紛紛、躊躇不定之時,一直追求逆週期、長期價值投資的保險資金已經開始大膽下手了。

綜合主流保險機構提供的內部數據顯示,僅今日一天之內,約有百億保險資金已抄底入市。

多家大型保險機構還向權益投資經理發出內部指令:今日不能淨賣出。

背後一個重要的支撐邏輯是:大型保險機構內部一致認為,此次疫情對資本市場的衝擊是短暫的,A股的長期走勢並不因短期衝擊而改變,上證指數2800點下方是長期投資者的好買點。

另一方面,此舉也體現了特殊時期面前,大機構應有的擔當和作為。

保險投資經理:接到公司不能淨賣出指令

有保險權益投資經理直言,今日一早,便收到公司下發的內部指令:今日不能淨賣出。

按照以往保險公司內部類似指令的操作,不能淨賣出,即意味著整體權益倉位不能下降,但可有靈活操作的空間,比如在倉位保證不下降的基礎上,適當調倉換股。

不過,從多家大型保險機構瞭解到的情況來看,今日保險機構權益投資經理的操作,並沒有太多的調倉舉動,而是直接積極抄底。粗略統計下來,多家大型保險機構今日入市的資金規模均有數十億,保守估計,加起來至少超過了百億。

組合配置:週期+金融+地產+科技

市場關心的是,保險資金都買了啥?是追漲病毒防護概念股?還是尋找被“錯殺”股?

“除了迴避短期受疫情影響的消費、交運等板塊外,其餘板塊其實多少都有配置,只是買多買少而已,這主要看不同保險權益投資經理的偏好和研究。”一家大型保險公司權益部負責人說。

但總體來看,多數保險機構權益投資經理重點關注低估值的週期細分品種,邏輯是看好中長期經濟復甦,預判製造業將迎來新一輪的投資和去庫存需求,週期板塊從而會有盈利能力及估值水平均復甦的行情,重點看好基建、化工等中游支柱產業。

除買入週期股外,多家大型保險機構也在金融、地產、科技板塊上做了組合配置。在這些板塊中挑選被“錯殺”的估值低、今年盈利增長比較樂觀、景氣週期上行的優質個股。同時,關注優質消費龍頭的超跌反彈機會。

A股長期走勢不改 2800點下方是好買點

“不只是今天淨買入,未來幾日,我們也會根據市場調整情況繼續擇機積極參與。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建議堅守長期視角,積極把握危中之機。”一家保險資管機構投資經理對記者說。

和基金賬戶制的投資模式所不同,保險機構是統一賬戶、專戶制管理,資金量更大、資金性質更偏長期。

受訪的多位保險機構權益投資經理表示,從長期投資的理性角度來看,此次疫情對資本市場的衝擊是短暫的,A股的長期走勢並不因短期衝擊而改變。

他們認為,從去年上市公司業績增長、目前市場整體估值不高等因素來綜合考慮,市場整體趨勢向下的概率較低,看好未來盈利預期回升推動的市場回升,可關注疫情防控關鍵數字改善(疫情影響出現拐點)帶來盈利預期的反轉。

因此,受訪的保險機構一致認為,上證指數2800點下方是長期投資的好買點,在目前時點,他們會堅決抄底。

而本輪主流保險機構堅決抄底,也有政策創造的諸多便利。2月1日,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場穩定答記者問時表示:“對償付能力充足率較高、資產負債匹配情況較好的保險公司,允許其在現有30%上限的基礎上適當提高權益類資產的投資比例。”

這意味著,大型優質保險機構在股票配置實操上,將有更多空間和彈性。

上海證券報 黃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