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黃金上行四大因素支撐!突破1700美元在望

評析:金價以連兩下跌,尤其昨天暴跌75.8美元(4.61%),凌晨紐約期金收在1566.7美元,美元真還能突破1700美元嗎??等著看囉...

黃金上行四大因素支撐!突破1700美元在望
2020/02/29 中時電子報 趙永紝

當前黃金價格已經位於七年高點,黃金支持的ETF所持資產處於有史以來最高水平,而基金經理們則持有接近紀錄的看漲押注。黃金只要維持1635美元上方,多頭就依舊完整,如果突破1660美元足以使價格達到1689美元,甚至可能達到1700美元。

對公共衛生事件爆發將削弱全球成長的擔憂讓市場嚇到了,再加之人們預期各地將放鬆貨幣政策。黃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所持資產處於有史以來最高水平,而基金經理們則持有接近紀錄的看漲押注。

黃金仍然有上行空間,是有四個因素造成的:

1.ETF持有量

在經歷了連續25日的空前流入之後, ETF持有的黃金總值接近2012年創下的1,440億美元的歷史紀錄。儘管ETF的黃金持量今年大增,但是在ETF總資產中所佔的比例相對較低。

據Sprott Inc.的執行長Peter Grosskopf稱,只有不到10%的投資者持有黃金,平均可能佔到投資組合的不到2%。

Grosskopf認為,投資者應至少將5%的資產投資於黃金,作為一種形式的保險。「投資者對黃金的參與仍然很少,即使朝這個方向邁出很小的步伐,也有可能將一個相對較小的市場大大推高。」

2.經濟衰退的威脅

如果公共衛生事件發展成為大流行病,那麼黃金將有真正的機會炫耀其避險屬性。在這種情況下,牛津經濟研究院估計全球經濟將付出1.1兆美元的代價,美國和歐元區2020年上半年都將遭受衰退的經濟體。

貝萊德的美國iShares投資策略主管Chris Dhanraj說,隨著公共衛生事件的爆發再次燃起了人們對衰退的恐懼,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的三次衰退中,黃金已被證明是一種有力度的壓艙石。

3.橫向比較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Michael Hsueh認為,黃金價格與一系列其他資產的比較表明,黃金距離價格過高可能還有一段距離。

儘管與銅或石油相比黃金價格相當昂貴,但是價格比率仍低於歷史峰值。按今天的美元計算,黃金的名義最高價將約為2700美元。可能「有相當一部分投資者正在等候回調,以便可以買入」。

4.信號不一

黃金的14日相對強弱指數(RSI)本週短暫升至70以上,這通常表明超買並有望下跌。但是仔細觀察一下過去幾年,發現RSI並不是黃金的可靠指標。有幾次甚至在該指數突破85大關後,黃金仍繼續上漲或保持在高水平。

Trading Central的北美研究負責人Gary Christie指出,長期前景良好,因為動量和趨勢指標仍然看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