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台灣公司債銷售有望創新紀錄 利率可能接近零

評析:台灣債券利率低得要死,績優企業5~7年期債券年化值利率都只有0.7~0.8%而已,一般民眾根本沒興趣,只有滿手現金的法人才會加減買。

台灣公司債銷售有望創新紀錄 利率可能接近零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2020/02/20 22:00
據《彭博社》報導,受惠於各大電信商持續推出 5G 網路,以及台灣大型企業的回流,台灣公司債市場有望在 2020 年創下新的記錄。

根據元富證券 (Masterlink Securities) 預測,台灣公司債銷售額在今年有望超越 2012 年的新台幣 6246 億元 (207 億美元),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2019 年公司債整體發行量成長了 17%,至新台幣 5265 億元。
台灣今年公司債銷售有望創新紀錄 (圖片:彭博社)
台灣今年公司債銷售有望創新紀錄 (圖片:彭博社)

推動 2020 年公司債成長的主要來自於台灣無線電信商。上個月,他們為 5G 頻譜許可證出價新台幣 1380 億元。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灣大哥大 (3045-TW) 出價了新台幣 200 億元。

群益證券副總裁 Frank Lin 表示:「台灣行動通訊商所達成的交易額表明了市場需求強勁,利率很難上漲。今年台灣公司債發行量的增加不會是一個問題,因為像銀行這樣的買家有很多現金。」

人壽保險公司也是如此,他們有數十億美元的現金正在積極尋求標的物,儘管利率創歷史新低,但近幾年的政府債銷售中,保險公司的購買佔了絕大多數。保險公司的外國持倉量接近法定最高限額。

凱基證券 (KGI Securities) 執行副總裁 Alvin Yang 表示,近年來,他們對台灣債券購買的重點是債券型 ETF 和福爾摩沙債券 (Formosa bonds),在台灣上市,但主要以美元計價。

除了需求之外,另一項促使公司債利率維持低點,並刺激公司發行債券的原因還有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此疫情抑制了全球短期經濟成長,尤其是在中國地區。

希望利用此一優勢的公司也包括台積電 (2330-TW)。該公司上週曾表示,計劃籌集最多新台幣 600 億元,用於產能擴張和污染防治措施。台積電自 2013 年以來便就沒有出售過公司債。

此外,台灣最大的無線通訊運營商中華電信 (2412-TW) 在最期舉行了他們的第一筆短期融資券銷售。一位中華電信發言人表示,計畫在將來定期進行此類銷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