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人行防疫作戰 下鈔票隔離令

評析:這也是滿有道理的...

中國施行行動支付比台灣徹底的多,都在鈔票隔離了,愛用現金的台灣民眾,鈔票是不是更應該消毒隔離?尤其紙鈔非常容易滋生細菌、病毒,許多國家都已改用塑膠鈔票,台灣卻還在大量使用紙鈔...

人行防疫作戰 下鈔票隔離令
2020-02-16 01:05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關鍵階段,現在連人民幣鈔票也要被「隔離」七到14天,來自醫院、農貿市場的現金更是要特殊處理,單獨封存,杜絕病毒。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15日在國務院新聞發佈會表示,各銀行收到的現金必須經嚴格消毒處理後,才能投放給客戶。根據各地疫情採取差異化防控措施,切實保障現金的使用安全。

范一飛說,現在銀行對疫情重點地區現金採取紫外線消毒或高溫消毒,通常是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場,非疫情重點地區現金消毒後,要求存放七天以上再投放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大陸央行高度重視公眾使用現金的安全衛生問題,採取了一些必要措施。

首先是確保新鈔的供應。今年1月17日以前,人民銀行向全大陸安排調撥人民幣6,000億元新鈔,特別是春節前緊急向武漢投放了40億元的現鈔,提高了銀行網點工作人員和辦理現金業務群眾的安全感。

其次,暫停了現金的跨省調撥,以及部分疫情嚴重地區省內調撥,儘可能的減少人員流動,降低再度感染、傳播的風險。

范一飛說,對疫情較重的湖北地區的現金供應採取特殊措施,加大對醫院等疫情防控關鍵單位的現金供應;同時,要求人民銀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現金供應,儘可能對外投放原封新券,或者是疫情前回籠的發行基金。

范一飛指出,在現金回籠發放過程做到衛生可控。央行要求商業銀行現金業務,按照收支兩條線來進行對外付出現金,儘可能以新鈔為主,回籠現金,對醫院、農貿市場等通路的現金採取特殊的處理,並單獨封存,交到人民銀行後不得對外支付。

他還表示,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銀行專門開設大額資金匯劃的綠色通道,春節及節後週末期間鬆綁小額支付系統業務限額,確保境內外各類大額資金的匯劃需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