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憂衝擊股市、川普連任 傳白宮認定新冠肺炎為"黑天鵝"

評析: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美國本季因流感死亡的人數已超過1.4萬人,部分疑似患者的檢體結果卻顯示並非罹患流感,這些疑似病例可能染上新冠肺炎...此事若屬實問題就大條了。

事實上國內也有部分專家懷疑此事。因為美國這次的流感的死亡率高得離譜(同一時間台灣也在流感大流行,但迄今死亡人數才約百人,美國高過台灣100倍以上,非常誇張),加上美國的健保體系做得很差,一般人要看病既貴又麻煩,甚至有高達2700萬美國人根本沒健保。許多死亡病例都被以流感通報,根本沒做檢驗...這才是真正的黑天鵝!

憂衝擊股市、川普連任 傳白宮認定新冠肺炎為"黑天鵝"
MoneyDJ新聞 2020-02-25 14:58: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上週末在中國境外確診人數激增、全球疫情恐有失控疑慮,導致美股週一(2月24日)慘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天之內下殺逾千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經濟顧問坦言,白宮認為這是典型的「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event),恐影響經濟、甚至威脅到川普連任。



POLITICO 24日報導,川普團隊非正式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表示,「白宮現在的看法是,(新冠肺炎)是典型的黑天鵝事件,我們能做的,就是想辦法控制住美國公共衛生的現況。」

摩爾指出,「川普對連任努力,跟股市和經濟強健與否習習相關,任何會導致成長脫離正軌的事件、都是隱憂,但我想白宮官員認定,這起事件會受到控制。」「一旦疫情被控制下來,股市就會立刻反彈。」

一名熟知詳情的共和黨官員透露,白宮內部正在悄悄研究這場疫病對美國及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許多政策官員擔憂,新冠肺炎擴散,恐衝擊製造、航空、汽車、科技等一連串產業,拖累中美經濟。他們也擔心,白宮手上並無多少經濟工具能減少疫情衝擊。

與此同時,消息直指,白宮代理幕僚長Mick Mulvaney、國內政策委員會主任Joe Grogan已把炮火轉向美國衛生部部長Alex Azar,認為Azar協調抗疫政策的能力差勁,推動的數十億美元緊急抗疫計畫也過於極端。

川普政府已於週一晚間宣佈向國會申請25億美元的緊急抗疫預算。白宮官員曾花上數天爭論緊急預算的確切規模,討論範圍介於10-50億美元之間。這項方案預料也會遭到民主黨阻撓。

川普24日則在美股盤後發佈Twitter表示,新冠肺炎在美國仍受到相當的控制,我國跟所有人和有關國家都有聯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一直在努力防疫、也非常聰明。我開始覺得股市看來非常不錯!(Stock Market starting to look very good to me!)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4日狂瀉1千多點,終場重挫3.56%(1,031.61點)、收27,960.80點,創2019年12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一口氣摜破100日移動平均線(28,055.3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也重挫3.35%(111.86點)、收3,225.89點,創1月31日以來收盤新低,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3275.87點)。

選民的荷包狀態是川普能否連任關鍵

CNBC、MarketWatch曾於2019年10月15日報導,根據穆迪(Moody`s Analytics)紀錄超準確的大選預測模型,川普在三種不同經濟模型中都能順利連任。若無任何不尋常的事件發生、並假設投票率符合過去的平均值,川普可望在「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解釋見此)中贏得至少289張選舉人票、最多則將贏得351張,輕鬆超越2016年對上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時的304張票、227張票。

穆迪是以川普在任期間,消費者對自身財務狀態的感受、股市的漲幅以及失業率展望作為預測基礎。倘若這些變數保持不變,川普有望再度贏得4年任期。這項模型自1980年以來,每一次的預測結果都非常準確,只除了2016年、當時模型預測希拉蕊會險勝。

報告稱,「倘若選民是以荷包的狀態決定要投誰,川普勢將輾壓競爭對手。」「若一年後經濟跟當前差不多,則現任總統的勢頭穩健、川普連任機率頗高,尤其是在民主黨選民並不熱衷選舉、並未出門投票的情況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