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經濟】10年來首錄收縮1.2% 經濟師:疫情打擊或較沙士更大

評析:不意外。去年不好,如今又有肺炎疫情,大概也好不到哪裡。

【香港經濟】10年來首錄收縮1.2% 經濟師:疫情打擊或較沙士更大
 香港經濟日報  2020/02/03 

香港經濟增長數據出爐!政府公佈,去年第4季經濟增長(GDP)按年跌2.9%,去年全年則按年收縮1.2%,兩者均略好過市場預測中位數,但全年計就是10年來首次錄得收縮。

根據彭博資料,券商對去年第4季及全年的GDP中位數分別是負3.4%及負1.3%。

政府公佈前,券商瑞銀今日較早前,基於武漢肺炎疫情在港發展急速升級,對本已積弱的香港經濟造成額外打擊,因此率先下調香港全年GDP預測,由原本的負0.2%削至負1.8%,更是兩週內第二度減少。

大新銀行經濟師溫嘉煒受訪時表示,該行對香港全年的GDP預測是負1.7%,並未反映疫症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他解釋,由於疫情在港爆發不足一個月,目前難估計對香港經濟的影響。

今次武漢肺炎對比2003年沙士,溫嘉煒指出,沙士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當年疫情5月受控後,同年6月中港已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開放自由行。相對今次情況,未必會再有相若的重大利好措施,因此今次香港經濟面對的下行風險更大。

綜合各券商預測,香港2020年全年的GDP中位數為負0.2%。
綜合各券商預測,香港2020年全年的GDP中位數為負0.2%。
今年伊始,港股以至環球市場氣氛熾熱,惟去年底開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轉趨嚴峻,震散市場樂觀情緒。券商普遍預期,受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增長短期難有反彈、全年甚至會延續負增長趨勢。

綜合彭博資料,大新銀行 (02356) 及瑞銀對香港2019年第4季的經濟預測最悲觀,分別估計按年收縮3.9%及3.1%。以全年計,大新預測按年倒退1.5%、法國外貿銀行料負1.4%。

瑞銀大中華和北亞經濟分析師鄧維慎表示,11月社會事件影響浮現,加上聖誕消費疲弱,去年第4季香港GDP按季仍會錄得負增長,但因基數本身較低,故預期按季跌幅會收窄至0.6%,全年則倒退1.3%。

港經濟短期難脫困 料全年續負增長

展望今年香港經濟前景,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預期,香港今年GDP收縮2%。他進一步指,若疫情短期內未有好轉,有機會惡化至跌4%。

他續指,原預測今年首季GDP按年跌4.5%。但若然疫情發展較預期更差,跌幅有機會擴闊至7%。

吳卓殷解釋,武漢肺炎對香港、以至環球經濟的衝擊更大,尤其是本週全港逾180間銀行分行停業,情況「沙士時亦未見」,反映今次或遠較沙士時嚴峻。

沙士過後,香港經濟迅速復甦。不過,吳卓殷指,當年沙士後內地即開放自由行,迅速紓緩香港經濟壓力,但今次疫症後未必會有如此強力的措施,估計疫情即使能夠在首季內受控,經濟亦難快速反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