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新興市場經濟疲弱問題不太可能很快被克服--歐洲央行

評析:有問題的新興市場只是極少數,大部分的新興市場都已經從谷底翻升了。尤其中國這波的經濟成長率修正應該差不多落底了,還在唱衰新興市場表示沒跟上新的資訊!

PS.這幾年來德拉吉的判斷實在大有問題,為何他卻可以當ECB總裁這麼久?

新興市場經濟疲弱問題不太可能很快被克服--歐洲央行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16:37 BJT

路透法蘭克福5月3日- 歐洲央行(ECB)週二表示,由於根本原因在於深層結構性問題,而不是暫時性困難,所以新興經濟體疲弱態勢可能會持續,從而給發達經濟體帶來風險。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多次提到,新興市場成長低迷拖累歐元區復蘇,是支持歐洲央行保持超寬鬆政策的原因之一。

歐洲央行在一份例行經濟公報中對此加以闡述。央行表示,一些主要新興經濟體的潛在成長已經減弱,可能會給全球經濟造成“相當大的”負面衝擊。

公報提到生產力增長放緩、投資不振、外部債務上升、融資環境趨緊以及人口情況惡化,是新興經濟體成長動能減退的部分原因。

主要新興經濟體今年面臨壓力。中國經濟放緩與再平衡,今年稍早曾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稍早表示,儘管新興市場仍然創造70%的全球成長,但去年增長速度連續第五年下降,許多主要經濟體2016和2017年可能拖累全球成長。

“這些挑戰中,有一些不大可能很快克服,”歐洲央行稱,“投資疲弱、基礎設施瓶頸以及產能限制,這些因素的影響或許比預想更大。”

“再平衡過程正在進行,這是確保中期內經濟持續增長的必要條件,但轉變的道路可能崎嶇曲折,風險將偏於下檔,”歐洲央行補充說。

經濟成長潛力數年來一直在下滑,一些指標暗示新興市場在繁榮年代已經過熱,一如迅速增長的民間債務比所顯示的那樣。

該報告得出結論認為,隨著各國越來越依賴外幣融資,尤其是美元融資,外部債務的增加也特別令人擔心,這會加大穩定性方面的風險,減弱本幣貶值帶來的好處。本幣貶值是對抗經濟動蕩的一項天然防禦工具。

臨近去年底資本外流加劇,新興市場的融資環境已經收緊,令債券收益率上升,信用利差擴大並拖累股市。

投資增長也在下降,一些主要新興經濟體還碰上了人口問題,勞動力減少或增長乏力,給成長帶來下行壓力。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想請教您對目前台股的看法,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如之前所言:台股基本面很差,之前又超漲,但因為政府在護盤所以撐住不跌。目前出現修正並不意外,但會跌到哪?就看政府要不要再護盤了。不過,就算護盤,也只是不跌或少跌而已,短期內要再創高機率不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