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陸5月進出口 雙超預期

評析:中美貿易逆差持續擴大,下半年又更將進入出口旺季...看來中美貿易戰還有得打了...

陸5月進出口 雙超預期
2018年06月09日 04:10 工商時報 康彰榮/綜合報導
在中美貿易戰的陰影籠罩下,中國5月進出口卻意外報出佳音。中國海關總署昨(8)日公佈,按美元計,5月進口年增26%,出口年增12.6%,雙雙優於市場預期。其中,對歐盟、美國、東協和日本等主要市場的進出口額均呈現擴大趨勢。

在外界關注的中美貿易方面,5月份中美進出口總額月增8%,年增11.55%,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升至245.8億美元,月增10.77%,年增11.73%。1~5月累計對美貿易順差1,048.5億美元。專家指出,美中貿易赤字進一步擴大,恐導致美方向中國進一步要價。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5月份進口年增26%,市場稍早預估值為18.8%,前值(4月)為21.5%。出口年增12.6%,市場預期11.3%,前值則由12.9%修正為12.7%。累計今年前5月,中國進口和出口增速分別為21%和13.3%。

路透報導,對於5月份進出口表現,交通銀行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指出,進出口表現平穩,進口增速高於出口,與政策引導有關,今年政策重點是增加進口,一方面讓國際市場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另一方面縮減順差規模,目前中國外貿基本在往這個方向走。

唐建偉認為,前5個月中國對外貿易發展平穩,是因為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目前尚未顯現。他預估,根據中美達成的協議,下半年中國會加大美國產品進口,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會有明顯收窄。出口增速全年有望達10%,進口增速會繼續高於出口。

國開證券研究部副總經理杜征征表示,出口增速優於預期,主要受外需仍在景氣高點、5月工作日增加以及貿易摩擦升溫可能導致企業搶跑等因素影響。他認為,貿易摩擦的影響並未完全顯現,無論是出於短期美國中期選舉拉票的需要,還是出於中長期遏制中國的需要,都不可過於輕忽,預料外貿對GDP的拉動作用趨於減弱。

中海晟融首席經濟學家張一表示,即使美國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考慮到相對於中國超過2兆美元的出口規模以及出口彈性因素,對今年中國整體出口影響有限,對今年出口仍持樂觀。同時,隨著降稅效應的發酵,未來進口有可能繼續維持較高增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