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IMF出手 阿根廷披索止血

評析:阿根廷去年GDP成長率2.7%,為2011年以來最高;第一季GDP還未公布,但第一季政府赤字僅0.3%,算是很輕微,就算是去年的2.2%也是算低的,真不知怎會搞成這樣子??經濟還在其次,政治問題應該還是關鍵!就像當年阿根廷公債違約也是政治問題,而非真的還不出錢。

上周五阿根廷股市大幅反彈4.2%,但匯市卻依然重貶了1.24%。

IMF出手 阿根廷披索止血
2018年06月09日 04:0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與阿根廷週四達成為期3年、規模500億美元的融資紓困協議。這將有助遏止阿根廷披索續貶,並加快馬克里(Mauricio Macri)總統實行縮減財政赤字計畫的速度。

前阿根廷財政官員、目前管理Econview顧問公司的吉哥爾(Miguel Kiguel)認為,IMF提供的紓困金額大幅超出外界預期,將能增強市場信心,讓阿國市場逐步回穩。

由於阿根廷披索暴貶,進而威脅該國償債能力,阿國政府被迫於4周前向IMF求助。這項協議對阿根廷而言是重大的轉折點,因為阿國在2001到2002年遭遇經濟危機時,受到IMF對該國施加過於嚴苛的撙節措施,導致許多民眾對IMF反感。先前總統馬克里決定向IMF尋求奧援時,還一度引起國內不滿。

阿國財長杜耶夫尼(Nicolas Dujovne)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協議「並不存在魔法,雖然IMF能夠提供協助,但阿根廷仍要靠自己解決問題。」馬克里政府強調,尋求融資是為了建立安全網,避免經濟危機再度發生。

杜耶夫尼預期在IMF董事會本月20日會議批准這項紓困協議後,阿國將會立即獲得30%的資金撥款,約等於150億美元。

根據協議,馬克里政府將必須在2019年將財政赤字從先前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2%降至1.3%。另外2020年該國財政收支必須達成平衡,之後財政盈餘必須達到GDP的0.5%。

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發表聲明指出,這項措施最終將會減少馬克里政府的融資需求,並使公共債務逐步減少,並減緩阿根廷的財政負擔。

市場預期IMF的奧援將可對阿根廷資產帶來支撐。受最近數月新興市場慘遭外資拋售,阿國股匯不但表現疲弱,甚至連鄰國的巴西也遭到波及,貨幣裡耳在最近數日還貶至逾兩年低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