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特朗普關稅目前對於美國經濟不痛不癢 但情況可能變化

評析:今年以來的關稅問題本來就只為選舉,無關經濟。就算有影響,出口也只佔美國GDP的12%,自然是對經濟不痛不癢。

特朗普關稅目前對於美國經濟不痛不癢 但情況可能變化
路透社 2018年6月18日

路透華盛頓6月15日 -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新採取的貿易關稅措施,至多會把美國經濟增速減掉零點幾個百分點,並導致通脹率增加類似的幅度,這對於規模達19萬億美元且正處於其有史以來第二長經濟擴張期的美國經濟來說無足輕重。

特朗普週五宣佈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高額進口關稅。此前,美國對於進口鋼鋁徵收高額關稅的計畫在6月初實施。

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對於關稅措施反應從容,而且美國經濟增長帶來更多就業,推動失業率降至196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平。


到目前為止,關稅帶來的成本是可以應對的,例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金屬關稅將導致汽車成本增加幾百美元。

迄今為止中國的貿易報復主要限於農產品,在美國整體經濟中只佔一小部分。

但巴克萊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師Michael Gapen認為,如果特朗普進一步推進保護主義措施,情況就可能改變,因那可能引發股市賣壓,進而損害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道瓊工業指數.DJI週五收跌0.34%。

些風險到來之際,正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升息,已令經通脹調整後的利率逾10年來首次升入正值領域,這將增加消費者的借款成本。

在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就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一年未獲致結論後,特朗普已揚言要廢棄該協定,他還下令啟動調查,看看美國是否應對汽車進口加征關稅,因他認為那威脅到美國經濟安全。

“反貿易政策,尤其是關稅,因使得貿易成本提高,因此就如同對消費者和企業加稅。鑑於其所製造的不確定性,也會重壓資產估值,進而可能削弱家庭維持支出的能力,並減低企業投資動機。”巴克萊的Gapen說。(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