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放任貶值報復川普?人幣連8摔、創2016年最長連貶紀錄

評析:已逼近年初的高點了...

當然要趁現在趕快先貶一段,等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後,人民幣就會又被逼升值了。

放任貶值報復川普?人幣連8摔、創2016年最長連貶紀錄
MoneyDJ新聞 2018-06-25 11:54:24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國若被逼急了,會使出什麼狠招?先前各方認為也許會拋售美債,但是此舉殺傷力太大,採用機率不高。如今另一武器浮上檯面,部份中國官員高唱,應該讓人民幣自由浮動,消除貿易戰衝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5日,離岸人民幣一度貶至6.5433兌1美元,為1月10日以來盤中新低。如果今日離岸人幣也收低,將是連續第八天貶值,創2016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近來人幣狂貶,抵銷了年初漲幅。今年至今,人幣兌美元的年K線已經轉負,貶值0.40%左右。

南華早報報導,過去十多年來,人行致力於維穩人幣,聲稱要「保持匯率在合理均衡基礎上的基本穩定」,隨著貿易戰日趨猛烈,中國官員開始釋出不同的風向球。中國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Ma Jun)和前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官員管濤(Guan Tao)在人行刊物發文指出,不應該繼續把外匯當作貨幣政策工具,建議放手讓人民幣自由浮動,減少貨幣和利率政策的混亂,確保貨幣政策的獨立性。

目前人幣受中國當局管制,中國人行每日公佈人幣匯率中間價,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離岸人幣不受此限,較能反應市場看法。

如果人行真的讓人幣自由浮動,短期內幣值可能會劇烈波動。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貨幣分析師Teck Leng Tan表示,中美關稅首波開徵日為7月6日,要是真的實行,人民幣可能續貶至6.70或6.80,短期內人幣非常危險。

中國人民大學訪問學者Deng Haiqing發文稱,人民幣非常可能貶破7兌1美元,人幣重貶將能大幅提高中國在貿易戰的地位。今年稍早,人行行長易綱強調,中國不會刻意打壓人幣。但是中國官員文章顯示,當局似乎正在考慮此一選項。財經網站Zerohedge更說,北京把人民幣當成武器,報復川普,因此持續放手讓人幣貶值。

CNBC、ZeroHedge、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資深研究員Brad Setser表示,川普當局把中國逼入死角,任何讓步看來都像是屈服;多數人認為中方不會願意示弱。要是美國真的課徵關稅,中方將考慮更激進的手段,人幣重貶是合理選項之一。Jefferies Group外匯全球主管Brad Bechtel預測,人幣貶值風險大幅提高,這是市場主要風險之一,中國會出手保護自家地盤。

北京放手讓人幣重貶,可以讓出口商品變便宜,抵銷美國關稅的傷害,避免經濟遭受重創。然而,此舉也有重大後果,恐怕會再次點燃中國的資本出走潮。2015年人幣驟貶,資本爭相外逃,當局砸下1兆美元才止住失血。要是北京採取此種玉石俱焚的招數,將開啟中美貿易戰的新戰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