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ECB大砍義債購債額度 遭疑不單純

評析:敏感時刻,要義大利新政府不懷疑也難。

ECB大砍義債購債額度 遭疑不單純
2018年06月09日 04:09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在義大利政壇動盪之際,歐洲央行(ECB)5月大幅縮減購債計畫中的義大利公債購買額度,由於時機敏感,義大利的疑歐派新政府認為歐洲央行此舉是在懲罰義國,但遭歐洲央行否認。

最新數據顯示,歐洲央行5月買超36億歐元義大利政府公債,雖然金額高於近期某些月份,例如3月和1月,但義債在歐洲央行的購債計畫所佔比例大幅下滑。

歐洲央行5月買入的德國公債佔整體量化寬鬆(QE)的比例達28%,義債所佔比例僅15%,此為歐洲央行自2015年3月開始執行QE以來最低紀錄。歐洲央行否認縮減義債購買額度是政治因素,表示是上個月有大批德國公債到期,因此需要擴大購買德債。

歐洲央行上個月亦減少其他主要國家的購債額度,例如法國公債佔整體QE比例降至17%,創史上最低紀錄。西班牙公債佔整體比例為12%,維持在正常比例區間之內。

聯盟黨首席經濟顧問波奇(Claudio Borghi)表示,發現歐洲央行買進更多德債並不令人意外,但減買義債就讓人好奇,因為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承諾將不計一切代價,歐洲央行是義債最大的買家,他們能左右價格。」

義大利疑歐派新政府認為歐洲央行大砍義債購債額度並不單純,但歐洲央行駁斥這項說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