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史上最嚴苛 陸推531新政 太陽能業寒心

評析:打從金融海嘯以來,每當政府財政困難時,第一個砍的就是對這些替代能源產業的補助,不單中國,全球皆然!

太陽能產業補貼了這麼多年,技術上始終不見明顯突破,供給遠大於需求,說難聽一點,根本是扶不起的阿斗,政府要不砍補助也難...

史上最嚴苛 陸推531新政 太陽能業寒心
2018年06月10日 04:09 工商時報 王中一/台北報導

對全球替代能源產業來說,上週毋寧是近年來最難捱的時刻!中國大陸官方繼調降風電補貼後,將矛頭指向太陽能,宣佈即日起調降太陽能補貼,從各家研調機構的報告來看,普遍認為中國大陸今年的裝機量將因此大減30-40%。



這個被稱為「531新政」的措施,因為要求降補貼、限規模,力度更是超出預期,堪稱史上最嚴苛。政策發佈之後,不僅大陸本土太陽能企業首當其衝,龍頭股隆基、信義光能的單周跌幅超過20%,連美國的太陽能股First Solar、SunPower,以及當地掛牌的陸資晶科、阿特斯都同步重挫。

從股價的反映,可看出新政的衝擊不僅侷限中國大陸,還會擴及全球,而且連上下游產業如多晶矽、太陽能模組、以及模組用強化玻璃也一併受到重創。

此外,由於新政先不公佈2018年度的太陽能電廠裝置規模,並對新營運的太陽能上網電價一律調降0.05元人民幣(降幅換算約6-7%),降幅相當驚人,凸顯出另一個更重要的議題:「有政策保護的產業,其實面臨的政策改變風險更大」。

台灣現階段大力推動太陽能內需,預計投入經費驚人,但至少還能帶動本土就業人口及相關產業發展,與風電相比的實質幫助要大得多。但台灣地狹人稠,空間本來就不夠,少數適宜裝置太陽能板的土地如鹽灘地,因為本來就不適合居住和耕作,根本沒有饋線,若要靠太陽能發電,還得先投入數百億元拉饋線,根本不符合綠能的精神。

再者,數年前已有不少民眾投入「養水種電」,但不免出現「假種地、真種電」的亂象,除了良田流失,更因為各地方政府政策管制趨嚴,造成部分早期投資人面臨撤照拔電表、血本無歸慘況。

另外,台灣的太陽能廠幾乎都已調整方向,朝向模組和太陽能電廠發展,為的就是搶攻內需市場。但龐大的模組產能開出後,必然面臨填補產能、提升稼動率的壓力;再者,太陽能電廠的發電效率還是得看老天爺臉色,加上投資期間相當長、金融機構的支持度還不夠積極,且台灣地處颱風帶,都是企業營運上所面臨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