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陸銀外資持股比 全部放開

評析:所以中國的金融股要井噴了嗎??

去年全球前1000大銀行中,中資銀行就佔了126家,前100大中有17家,前10大中有4家,分別佔1、2、4、5名(即工、建、中、農四大行),現在才開放外資,外資銀行還有多少競爭力??即便開放,中國也不可能像台灣當局一樣縱容外資銀行為所欲為...

陸銀外資持股比 全部放開
2018年06月09日 04:09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再有新進展。銀保監會昨(8)日公佈的徵求意見稿指出,將取消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資一致的股權投資比例規則,持續推進外資投資便利化。

對此,大陸銀行業專家表示,從不同類型的銀行來看,面對的機會和挑戰不同。對於大型銀行來說,更多的可能是業務層面競爭加劇。對於中小銀行來說,除了要面臨業務上的調整之外,可能還要面臨著來自外資的收購與兼併。


路透報導,自今年4月10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提出多項大陸未來對外開放政策,其中包含金融等服務業的外資持股比開放。隨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大陸將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和時間表,包括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

在政府高層宣示及積極推動下,近1個多月來,大陸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步伐有加速之勢。昨日銀保監會網站刊登的新聞稿指出,在大陸銀行業穩健快速發展的同時,銀行業監管體系也不斷完善,監管能力不斷提升,監管手段不斷豐富。大陸銀行業已具備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積極有利條件。

新聞稿指出,該項「決定」主要包括:廢止「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中資金融機構管理辦法」,中方將遵循國民待遇原則,不對外資入股中資金融機構作單獨規定,中外資適用統一的市場准入和行政許可辦法。

同時,取消對外資入股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刪除相關文件中關於單個境外金融機構及其關聯方作為發起人或戰略投資者向單個中資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以及作為戰略投資者向單個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入股比例不得超過20%、多個境外金融機構及其關聯方投資上述機構入股比例合計不得超過25%的規定。

另外,按照中外資同等對待的原則,確定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中資商業銀行和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的,按入股時該機構的機構類型實施監督管理,不因外資入股調整銀行的機構類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