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中美科技戰 小米、騰訊、華為再中箭

評析:真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中美科技戰 小米、騰訊、華為再中箭
2018年06月09日 04:09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餘波未平,兩國科技戰烽火又起。繼日前臉書(Facebook)坦承與中國華為等科技大廠分享數據後,美國國會昨(8)日要求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推特(Twitter)提供與中國大陸企業分享數據的情況,並劍指小米、華為和騰訊等。

受此負面訊息影響,加上正在加拿大召開的G7領袖會議各方劍拔弩張,引發市場憂慮情緒,拖累陸港股市昨(8)日重跌,港股大跌逾550點,跌幅1.76%,其中被點名與美網路巨頭共享數據的騰訊,重挫3.31%,終結6連升。

據華爾街日報和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人沃納(Mark Warner)表示,他已經要求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推特,提供其與中國大陸供應商達成任何數據共享協定的情況。沃納稱,他已於本週四(7日)致信上述美國企業。


先前Alphabet曾經宣佈與華為、小米,以及中國大陸互聯網巨頭騰訊,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本月6日臉書(FB)承認,與華為、聯想、OPPO、TCL等4家中國大陸業者簽有數據共享協議,引發美國國會批評聲浪,眼見風波擴大,臉書隨即宣佈本週內放棄與華為的合作交易,然已引發美國政壇對本地企業與中國大陸業者來往互動的疑慮。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中美貿易緊張情勢陡升,尤其進入4月,兩國互相對彼此祭出貿易制裁手段,連帶波及全球市場。儘管5月雙方進行3輪密切磋商,且在美國製裁中興通訊案,以及高通對恩智浦的收購案上,近日均傳出正面消息,但此次美方點名要求臉書、谷歌、推特等交代其與中國大陸業者的關係,顯示科技界已成為中美角力的主要戰場。

受到市場氣氛偏空干擾,陸港股市昨連袂重挫,上證綜指最終收跌1.36%、深證指數收跌幅1.05%、創業板指數跌幅1.09%。港股同樣遭受重擊,中斷其「六連漲」態勢。受到前一晚美國美國科技股重挫影響,軟體、煤炭、保險等類股均不支倒地,恆生指數收跌554點,跌幅1.76%。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