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GE被踢出道瓊斯指數,初始成份股至此全軍覆沒

評析:一個世代的殞落!

GE在去年大幅裁員1.2萬人時就被預言可能會被道瓊除名,如今果然應驗!GE主要是生產包括發電機、核電設備等傳統工業設備品,而這些多是正在被市場淘汰或排斥的產業。經歷了100多年,也經歷過無數次的市場變化與產業革新,GE都挺過來了,如今終也難逃邁入暮遲之年...

不過也如文中所說,對GE而言只是面子問題,對實際投資市場影響有限,畢竟道瓊並非重要的指數,追蹤道瓊指數的基金少之又少。

GE被踢出道瓊斯指數,初始成份股至此全軍覆沒
2018/06/20 彭博Bloomberg

  GE週二遭遇了“奇恥大辱”——這家一度市值全球第一、如今陷入困境的公司被踢出了自己堅守了逾百年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取代它的將是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2014年合併而成、總部位於伊利諾伊州Deerfield的連鎖藥店。該變更將於下週二交易開始之前生效。2018年以來GE下跌了26%,為表現最糟糕的道瓊斯指數成份股,與去年一樣。

  “GE被踢原本就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保德信金融公司的首席市場策略師Quincy Krosby稱。“該公司在上世紀七十和八十年代曾是道瓊斯指數的主宰者,但今非昔比。”



  這一變化意味著,誕生於1896年的道瓊斯指數終於與最後一位初始成員道別了,GE步入了Distilling & Cattle Feeding、National Lead、Tennessee Coal & Iron和U.S. Rubber等公司的後塵。GE此前也曾短暫脫離該指數,但自1907年以來一直都堅守陣地。

  “自那以來,美國經濟已經發生了變化:消費、金融、醫療保健和科技公司如今更加顯赫,工業公司的重要性相對更低,”標普道瓊斯指數的董事總經理兼指數委員會主席David Blitzer稱。加上Walgreens使得該指數“更能代表美國經濟的消費和醫療保健部門。”

  GE也發生了變化。去年市值蒸發近1,400億美元,促使該公司在受到債務挑戰和低迷需求困擾之際,出台了削減200億美元資產以重組業務和削減成本的計畫。去年接替Jeffrey Immelt擔任首席執行官的John Flannery在5月份表示,該公司的問題沒有“快速解決方案”。

  不過Walgreens也算不上投資者的寵兒。該股在2016和2017連續兩年下跌,而且自去年12月以來進一步下跌11%,因為大多數零售業都面臨著競爭壓力,該連鎖藥店也未能倖免。不過一個入選因素可能是其股價:位於65美元左右,不會扭曲道瓊斯指數——成份股是按照股價而非市值來加權的。


  
道瓊斯指數的加權方法實際上就把世界上最大的一些公司排除在外了,其中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和亞馬遜公司——股價均高於1,000美元。這也可能標誌著,時而被提及為道瓊斯指數成份股候選者的另一家科技公司——Facebook——被否了。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週二的變更使得工業企業在道瓊斯指數成份股中的重要性降低,工業板塊目前佔到該指數價值的23%,排名第一。Walgreens被歸類為消費必需品公司,該板塊目前僅佔道瓊斯指數的5.7%。醫療保健板塊佔13%。

  根據該指數管理方的網站,道瓊斯青睞一家“擁有良好聲譽、持續增長並讓大量投資者感興趣”的公司,併力求維持“充分”的行業代表性。

  2017年道瓊斯指數上漲25%,而GE股價卻下跌了45%,因從燃氣輪機到機車和油田設備的各種工業產品需求疲軟給其造成了困擾。週二被道指除名的消息公佈後,其股價一度跌至12.67美元。

  “我們專注於執行已經出台的業績改善計畫,”G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天這件事不會改變這些承諾,也不會改變我們建設更強大、更簡單GE的重心。”

  GE是道瓊斯指數一年多來表現最差的成份股,面臨工業設備需求疲軟問題和現金流方面的挑戰。雪上加霜的是,今年1月份傳出消息稱,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正在調查總部位於波士頓的GE的會計操作。

  隨著機構投資者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向標普500指數等範圍更廣的、以市值加權的指數轉移,與GE一樣,道瓊斯指數在市場中的重要性也已下降。儘管如此,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網站,約4.83萬億美元的資產以該指數為基準,其中指數資產總額達1.1萬億美元。

  “正如GE股價所反映的那樣,其被道指除名對散戶的重要性可能甚於對機構投資者,”威廉博萊公司(William Blair & Co.)分析師Nick Heymann接受採訪稱。他對該股的評級為跑贏大盤。“GE仍然是標普500指數的成份股。如果它要退出標普指數,那麼專業投資組合則要進行大得多的調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