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外資撤資潮 襲新興亞洲

評析:放心吧,外資只是先避避風頭,幾個月後就會回來的!

美國QE3退場時,市場部也擔心新興市場會被當提款機,結果ㄌㄟ?不也還好而已。畢竟新興亞洲還是基本面最好的地區,外資不回來就笨了...

外資撤資潮 襲新興亞洲
2018-06-19 00:09聯合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與美中貿易爭議加劇,外國投資人已用資金對新興市場投下不信任票。今年來外資從印度、印尼、菲律賓、南韓、台灣及泰國等六個亞洲股市撤資近一九○億美元(約五七三三億台幣),為二○○八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

彭博資訊報導,即使是經濟成長與債務融通前景強健的亞洲經濟體,也難逃這波撤資潮。因為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現在提供的收益率約百分之二,加上聯準會再度升息的前景,因此前進風險較高市場的門檻提高;另一原因是貿易紛爭加劇可能打擊亞洲的出口商。



投資人擔心美中貿易戰爭擴大,亞股大盤指數連續第四天走跌。MSCI亞太指數十八日盤中跌百分之○點八至一七一點四點。其中以菲律賓股市跌最深,摔落十四個月谷底,今年來跌百分之十四,為亞洲表現最差股市。

亞幣十八日兌美元也普遍走軟,菲律賓披索兌美元連七天貶值,下滑百分之○點四至十二年(二○○六年六月以來)低點,今年來貶百分之六點六,為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星元兌美元跌百分之○點二至六個月低點,韓元跌百分之○點七至八個月谷底,泰銖也跌百分之○點八。在聯準會與歐洲央行採取行動邁向貨幣正常化後,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 Bloomberg JPMorgan Asia Dollar Index十七日跌至今年的谷底。

摩根大通亞洲股市(日本除外)研究主管蘇利文說:「局勢對新興市場不太好」,「市場仍只反映了我們預期未來十二個月美國升息幅度的三分之二。因此聯準會仍繼續更鷹派,但市場依然沒有趕上。」

儘管許多新興市場投資人與分析師稱許亞洲經濟的基本面,意指領先世界的成長率與政治穩定,但隨著全球流動性萎縮,有些人開始提高警覺。例如,泰國經常帳順差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百分之九,但本季泰銖兌美元已重貶百分之四點六,且泰國也處於二○○○年初期以來最長的經濟成長期。

菲律賓和泰國央行週三(廿日)將舉行貨幣決策會議,彭博調查,繼五月宣佈二○一四年以來首度升息後,菲律賓央行可望再升一碼至百分之三點五。泰國央行將維持基準利率在百分之一點五不變。

台灣的中央銀行則將於週四(廿一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料央行利率連八季維持百分之一點三七五不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