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台灣製造業PMI 連26月擴張

評析:Markit與日經合作編制的台灣製造業PMI卻是從四月的54.8下滑至53.4,幅度不小,而且創下11個月以來新低,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差距頗大。

中經院數據看看笑笑就好。

台灣製造業PMI 連26月擴張
2018年06月02日 04:10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佈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至58.1,為連續第26個月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雖回跌至53.7,但已連續15個月站在擴張點之上。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提醒,台灣景氣雖持續擴張,但應留意三大風險,即美國開徵新關稅、能源價格上揚,及政策能否與國際接軌。


吳中書表示,5月PMI及NMI一升一降,但兩指數還是都位在榮枯點50之上,並且擴張各已連續超過2年及1年,顯示國內經濟景氣,維持穩定復甦的擴張方向不變。但面對國際情勢的發展,有三大風險應多注意,首先,「美國總統川普新貿易政策,引發多國不安」,祭出的新關稅措施,難免產生一定程度的反應,如果貿易抗爭擴大,台灣一定會受到影響。

其次,物價來到相對高水準,尤其是能源價格,吳中書指出,過去一年來,國際經濟趨勢溫和復甦,物價跟著緩步上揚,屬於正常的現象,但應關注的是能源價格,及夏季供電吃緊的問題。面對國際油價上漲,夏季電價開始實施,由於台灣平均電價較國際偏低,且欠缺天然資源,能源幾乎都仰賴進口,如果後續供電吃緊情況沒有改善,「電價調漲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但業者將會有感。

中美貿易戰暫休,卻非短期間可解決的事,為第三個需密切因應的重點。吳中書認為,中美貿易戰絕不是短暫的,且鋼鋁關稅只是川普貿易政策的一環,但對台灣而言,佔比不是太高,實質影響有限,應關心的是整體政策的方向,不宜沿用舊思維,「解決既有問題,還會有新問題出現」,應務實推動措施及建立制度,必須能真正與國際接軌。

5月PMI五項組成指標的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僱用、供應商交貨時間、現有原物料存貨均為擴張。六大產業的電子暨光學、電力暨機械設備、基礎原物料、化學暨生技醫療、食品暨紡織、交通工具也均擴張。

NMI四項組成指標的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人力僱用、供應商交貨時間也都擴張。七大產業的住宿餐飲、金融保險、教育暨專業科學、資訊暨通訊傳播、批發、零售、營造暨不動產業、運輸倉儲等全部擴張。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