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歐元區CPI意外攀高到逼近目標2% 為歐洲央行升息增添助力

評析:之前大家一直擔心歐元區通膨拉不起來,現在逼近2.0的目標值了,卻又擔心起其他事,怎麼樣都有話說,唉...

5月CPI突然拉高固然與油價有關,但絕非都是油價的問題。4月布蘭特原油價格漲幅高達8.41%,還遠高於5月漲幅的3.22%,但4月CPI僅1.2%,甚至還低於3月的1.3%,這其中顯然另有奚翹!文中說的另一個因素--未加工食品價格,影響根本很有限。

歐元區CPI意外攀高到逼近目標2% 為歐洲央行升息增添助力
鉅亨網編譯陳世環2018/05/31 18:550

歐盟統計局今天公佈歐元區 5 月消費者物價者指數(CPI)意外攀高到 1.9%,高於預期的 1.6%,也大幅高於 4 月的 1.2%。ING 集團表示,CPI 快速攀升,無疑是對歐洲央行目前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提出質疑,為歐洲央行升息增添助力。

剔除波動性較大能源和食品價格,歐元區 5 月核心 CPI 年增率初值 1.1%,同樣高於預期 1.0%,也大幅高於 4 月的 0.7%;若以分類來看,能源價格和未加工食品價格是此次通膨急速上升的主要原因。

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能源價格 5 月年增率上漲 6.1%,食品,酒水和菸草的價格年增率也上漲 2.6%,尤其是原油價格大幅上漲,布蘭特原油一度衝破 80 美元更是推動通膨的關鍵原因。

此外,同時公佈的歐元區 4 月失業率 8.5%,也略高於預期的 8.4%。

歐洲央行經過多年推動,通膨率終於回到接近目標 2%,但 ING 集團提出警告,歐洲央行要小心通膨過快達標,尤其美國似乎即將公佈歐洲鋼鐵和鋁製品關稅,若貿易衝突失控,可能對通彭產生更大的影響。 

ING 集團認為,歐洲必須決定是否宣佈延長 QE,或在 6 月的貨幣政策的決策會議上採取觀望,以確定明確的貨幣政策。

歐元區金融市場本週因義大利政局動盪趨緩而展開反彈,不過,在歐元區 CPI 快速攀升下,歐元兌美元今日的漲幅收斂,跌破 1.17 後,維持在 1.168 附近震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